糖尿病乃萬病之母!預防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8大重症該怎麼吃一次看懂

| 日期:2018-04-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體重過重的患者,如能減輕體重,將有助於改善痛風症狀;但記得避免減重過快,以免反而加重病情)

Tefi  / Via  shutterstock、pixabay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8種糖尿病併發症飲食保健法

根據調查統計,80%糖尿病患者會同時合併其他病症,例如神經退化、心臟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牙周病、腎臟病、腸胃疾病、痛風、足部問題等。

在進行飲食控制的時候,除了顧及根本的營養均衡原則外,更應依照併發症的狀況隨時調整。

1 神經退化

控制神經退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控制血糖。

在飲食方面,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C及E的食物,例如: 全麥、糙米、小麥胚芽、綠色花椰菜、 草莓、柑橘、芭樂等,以供應神經足夠的養分,及避免易產生氧化現象的自由基傷害神經。

2 心臟血管疾病

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特別要注意自身狀況,避免病情惡化。

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高膽固醇會導致血管硬化阻塞,為了預防病症發生,平日飲食應加強遵守低油、低膽固醇、低鹽、低熱量和高纖維的飲食習慣。

3 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經有視網膜病變,除了採取眼科治療之外,為了避免 視網膜病變進一步惡化,還要積極將血糖與血壓都控制好。

由於過多的鈉會造成血壓升高 因此對伴隨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來說, 更需要特別注意鈉的攝取量,建議每天鈉的攝取量不要超過2.4克,減少食用含鈉量多的罐頭、醃漬、滷製食品,以及減少添加味精、醬油等調味料。

4 牙周病

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硬化阻塞,進而使患者牙齦血液循環變差,罹患牙周 病的機率升高。

患有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平日應補充富含維生素C及抗氧化物質的蔬果,例如柑橘類、番茄等。

5 腸胃疾病

糖尿病患者由於腸胃神經退化, 容易發生腸胃蠕動不良、腹瀉和便祕等問題。

在腸胃蠕動不良方面,患者應遵守少量多餐,選擇低油、低渣、偏軟的 食物為原則,以減少腸胃的負擔。

有腹瀉問題者,勿攝取過多油脂,同時補充適量的水分、維生素與礦 物質。

有便祕問題者,在飲食上多補充膳食纖維,可多選擇全穀類、豆類、蔬 菜類食物,每日喝足2000∼2500c.c.的水分,以促進腸胃道蠕動。

6 腎臟疾病

有腎臟併發症的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過多蛋白質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建議病患選擇低蛋白飲食方式,以減緩病情的惡化。

輕度腎臟病的患者,對蛋白質攝取的限制,為理想體重每公斤攝取0.8 克,即如果理想體重為60公斤,則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48克,若腎臟病更惡化,則再進行調整。

7 痛風

避免喝酒及減少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魚、蝦、貝類、肉、胚 芽、豆類等。

體重過重的患者,如能減輕體重,將有助於改善痛風症狀;但記得避免減重過快,以免反而加重病情。

8 足部問題

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狀況不佳,引發周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就容易出現足 部問題。

有足部問題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需攝取比平常多5∼10%的熱 量,而蛋白質攝取量需要稍微增加總量為「每公斤的理想體重×1.1∼1.3 克」。

此外,還要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鋅、銅等營養素。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efi / shutterstockpixabay

《延伸閱讀》

你會得糖尿病嗎?這15種情況符合3項就危險

治療糖尿病的最強食材!一天吃一顆三高離你遠遠的

揭穿關於「糖尿病」的六大騙局 一老伯狂吃降糖保健品險截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