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沒騙人!這些食物一起吃,抗癌「酵素」加倍分泌,解毒、救腸道的「正確食物組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有些食物組合像「生火腿配蜜瓜」等,常讓我們覺得「為何要這樣吃呢?」

富含活酵素的生菜或水果,會以自身的酵素消化自己,還會以其他形式幫助同時吃下肚的食物更容易消化,這稱作「事前消化」,我們的身體因此得以節約消化酵素。

在這裡無法充分說明其理由,但「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有這種吃法」的食物組合,很多都可以用事前消化來說明。

最貼身的例子,就是烤秋刀魚和烤鯖魚的碎蘿蔔碎蘿蔔除了分解澱粉的澱粉酶(amylase)、分解蛋白質的蛋白酶(protease,也富含於南方產的水果中)及絲氨酸蛋白酶(Serine proteases)、分解脂質的脂酶(lipase)等消化酵素,還有攻擊活性氧的過氧化氫酶(catalase)、分解致癌物的氧化酶oxidase)等,超過一百種的酵素。

種類豐富的消化酵素,除了幫助烤魚的事前消化,氧化酶也可以將魚的焦黑部分等致癌物解毒,這種食物組合非常合乎邏輯。

將山芋磨碎加在飯上的「山芋泥飯」,也有事前消化作用,這種吃法對身體有益。山芋除了有澱粉分解酵素澱粉酶,還含有活性氧分解酵素過氧化氫酶。糖醋肉中的鳳梨,含有分解蛋白質的鳳梨蛋白酶(bromelain(但是高溫熱炒時會使酵素死亡)。木瓜也含有稱作木瓜蛋白酶(papain)的強力蛋白質分解酵素,南國的

肉類料理中經常可以看見鳳梨或是木瓜

 

奇異果和無花果分別含有稱作奇異酵素actinidin)和無花果酶ficin)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水果大多都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和肉類一起食用,或是吃肉後立刻食用,都可以幫助消化。

一開始舉例的義大利料理經典前菜「生火腿配蜜瓜」也是同樣的原理。

雖然也有一種說法是,即使透過食物攝取酵素,也會因為胃酸失活(失去活性),所以沒有意義,但那並不正確。有的食物酵素幾乎不受胃酸影響,有的則是看似因胃酸而失去活性,之後又在腸道恢復活性,所以不可能因為胃酸而完全失活。

如同這裡所介紹的,過去酵素的作用尚未明朗時,世界各地早已有各種利用食物酵素作用、對消化有益的組合料理。這真的是世代從經驗中傳承下來的智慧結晶。此事實證明了食物酵素確實在我們體內工作著。

活用食物中酵素的食物組合

蔬果所含的酵素會幫助分解澱粉和蛋白質,因此會變得易消化,而使人的身體得以保存「消化酵素」!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酵素救命半斷食療法:超輕鬆!不節食!日本酵素名醫教你酵素半斷食,打造不生病的好體質!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pex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