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上廁所時最常犯的錯 痔瘡、直腸脫垂是這樣來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人生五件大事,吃喝拉撒睡,跟廁所有關的一下就佔了兩件,可以說是佔據了整體幸福感的五分之二。

 

不過,同樣是上廁所,有些人就能放空自己,一身輕鬆;有些人,卻只能帶一身怨(臭)氣,心有不甘地離開。

 

為什麼上​​廁所都不能盡情釋放自己,或者總感覺哪裡不對?

 

你很可能是在不經意間犯了4 個錯誤。

 

為了大家五分之二的幸福,現在就馬上逐一說一說。

 

上廁所時間太長

 

排便的最佳時長是3 分鐘左右。

 

但俗話說得好,一入廁門深似海。

 

一旦看手機,廁所更是深得像宇宙黑洞。

 

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大家在廁所裡越陷越久,便便的進度取決於某集電視劇的時長,或者遊戲打到哪關了。

 

快放下手機!要知道,排便時間越長,越容易出問題。

 

排便,其實是「推便便」,也就是通過持續施壓,把便便給「推」出來。

 

給便便壓力的同時,腸道其實也默默承擔了很高的壓力。

 

所以,排便時間一長,痔瘡,直腸黏膜鬆弛、脫垂之類的病就都會找上門來。

 

腸道的努力被你的不認真毀了,冤枉不冤枉?

 

請為身體著想,不管是書還是報紙、手機、平板電腦,全都別帶進廁所了。

 

這種改變可以循序漸進,一開始要是實在想看點什麼,就扯張廁紙研究紋理吧。

 

如果一時半會上不出來,也別蹲著跟馬桶對峙,可以四處轉轉,假裝看風景,等再回來時,說不定就有新收穫。

 

如果你就是不聽話,每次上廁所都超過10 分鐘……肛腸科的大門隨時為你敞開。

 

用力過猛

 

總有那麼些人,一旦便便就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銀牙咬碎,臉皺成團……

 

用力排便並不是好事,使出吃奶的力氣排便,除了證明你力氣很大以外,真的沒什麼好處。

 

因為用盡全力便便時,相關肌肉會強烈收縮,這樣一來,不僅是腹部的壓力升高,血壓也升高了不少。

 

結果就會導致更容易得痔瘡,心臟和血管的負擔也不小。

 

深受便秘困擾的人,可以先試試改變你們的生活習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定時上廁所……

 

如果沒有改善,最好還是去看醫生,適當用藥,也能讓你輕鬆暢爽。

 

擦屁屁的方向不對

 

無論大便還是小便,女性擦屁屁,最好從前向後擦。

 

原因很簡單,尿道、陰道、肛門對致病菌的防禦力排行如下:

 

尿道< 陰道< 肛門

 

從前往後擦,就能用最強的防禦力量去對付致病菌,降低感染的風險。

 

對於男性來說,便後這樣擦擦也更健康(沒錯,即使是小便)。

 

不過,男性的尿道比女性的長很多,有先天優勢,小便後不擦,問題也不大。

 

便後洗手不認真

 

俗話說,飯前便後要洗手。

 

雖然這句話我們從小就聽了百八十遍,但很多倔強的人還是選擇不洗,或者草草用水沖幾下手了事。

 

這樣完全沒有預防疾病的作用!

 

不得不說,行走江湖想要既穩當又健康,靠的就是兩招:一是「擒拿手」,二是「勤洗手」。

 

第一招大家想學就出門左轉,但第二招現在馬上就能教你:

 

1. 方法要對

 

正確的洗手法方法是「七步洗手法」。

 

廁後這樣洗手,才能真的把手洗乾淨(點擊本行文字了解更多)。

 

2. 時間要夠

 

洗手的總時間至少要達到30 秒,時間不夠,清潔效果就不好。

 

所以,只要不是趕時間,請大家一定要認真揉搓雙手15 秒以上,這樣才能離致病菌遠遠的。

 

以後,上廁所時就放下手機,認認真真地上吧,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個乾淨暢爽、淋漓盡致的人生!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4951&idx=1&sn=1496cb2579a83849b63e9f1f5ab98b5c&chksm=490597a97e721ebf765b88c66c5ccd77c28722c9c3cf4a17aaa30cf2cf6a3ab0cb17332e0a01#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lanscape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