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把家中這幾罐丟了!專家指出「3種油」加熱越久越毒,當心把心臟病、癌症吃上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無論如何,沙拉油加熱後毒性就會升高,導致神經細胞出現不良影響。)

oil / Via  pixabay

◆沙拉油加熱愈久,產生的毒素愈多

──遇熱就會變質的油品,精製過程大公開

玉米油、大豆油、紅花油等植物油含有大量亞麻油酸,亞麻油酸一旦加熱就會產生有害物質4-羥基壬烯醛,破壞神經細胞

這項研究已在2005年,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沙里‧則拉尼教授(A. Saari Csallany),公開發表於美國油脂化學會。

則拉尼教授為食物暨營養化學專家,雖非醫學研究者,但他指出4-羥基壬烯醛為毒性極高的有毒物質,因此有可能引起心臟疾病、中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肝臟疾病,甚至癌症等

則拉尼教授的研究結果簡單明瞭,沙拉油只要一加熱,加熱時間愈長,有害物質4-羥基壬烯醛就會增加愈多。

實驗使用玉米油與大豆油,另外也包括奶油。該實驗所使用的玉米油之亞麻油酸含有率約為六十%、大豆油為五十四%、奶油為三‧四%。如圖所示,以二百一十八度加熱五分鐘後,油脂內的4-羥基壬烯醛濃度,會依照大豆油、玉米油、奶油的順序急速上升。

接下來,4-羥基壬烯醛比例持續上升,但十五分鐘後玉米油會超越大豆油。

加熱三十分鐘後4-羥基壬烯醛含量最多的是玉米油其次為大豆油,而且連奶油也上升了不少

這項實驗中有三大重點。

4-羥基壬烯醛的生成量如下所示:

1、與沙拉油內含的亞麻油酸幾乎成正比。

2、加熱後三十分鐘內仍會持續上升。

3、即使奶油的亞麻油酸含有率極少,僅有3.4%,但加熱後也會生成4-羥基壬烯醛,加熱超過五分鐘就會明顯增加!

無論如何,沙拉油加熱後毒性就會升高,導致神經細胞出現不良影響


◎奶油烤吐司,五分鐘就有毒

如果在家中廚房加熱奶油,通常是用來烤吐司,將奶油抹在麵包上放入烤箱五分鐘左右,或是用平底鍋加熱炒菜。

可是即使加熱時間很短,奶油或熱炒料理也都會產生4-羥基壬烯醛。 再者,容易生成有毒物質4-羥基壬烯醛,也就是亞麻油酸含有率高的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五十三~六十八%)、紅花油(七十七%)、油菜籽油(二十二%),若倒入平底鍋或炸鍋中,以高溫加熱二十~三十分鐘,烹調炸物、熱炒料理,往住會產生非常大量的4-羥基壬烯醛。

大部分沙拉油在製油廠商進行脫色、脫臭時,會以二百~二百五十度的高溫加熱處理,所以陳列在店面未開封罐裝沙拉油,早就含有大量的4-羥基壬烯醛。沙拉油買回家中烹調時會再加熱,因此沙拉油可說是毒上加毒的油品

尤其是百貨公司美食街、超市、超商門市、外食產業、零食點心製造商,幾乎一整天都在加熱大桶沙拉油,大家知道結果會如何嗎?

最後會製造出重度附著有毒4-羥基壬烯醛的食物,即炸雞、甜甜圈、洋芋片等。

 

《延伸閱讀》

椰子油=健康油?研究發現:「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

「食用油」選對最重要,專家教你正確吃油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1096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安心吃油:國際級腦醫學博士親授!改變用油,就能活化大腦、改善過敏,大幅提升記憶力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