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腎臟病患喝補藥不見得好?藥師揭開7個你不知道的中藥禁忌

| 日期:2018-06-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中醫中藥

(除中草藥本身問題外,其中藥物的來源和品質、炮製之正確與否、不當添加物及重金屬、農藥殘留問題等,除了增加肝腎病變之機率外亦可能造成身體其他損傷。)

Sinseeh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藥劑部 李純真 藥師

 

中藥也是「藥」,「用藥安全」我知道!

中醫藥醫療是我國傳統之醫療保健,「服用中藥溫和、無害又可補身」一直是國內民眾對中藥的認知,認為服用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樣的偏差觀念常導致民眾在沒有相關中醫藥醫療專業人員之指示下誤信偏方或自行服用中藥,反而因此造成慢性甚至不可逆之肝、腎損害,常見的不外乎誤服含馬兜鈴酸之減肥中藥所造成的腎病變;而服用來路不明之中草藥也有引起肝損傷之案例可尋。

殊不知中藥、西藥都是「藥」,只要是「藥」都有其療效,但相對的也有其副作用和毒性;故民眾對於中藥之使用不可不慎行之。

在此提供幾項中醫藥就醫之用藥安全相關注意事項,舉例來說:

1.建議中、西藥併服時,兩者至少間隔六十分鐘以上以降低中西藥交互作用之機率。

2.懷孕婦女禁用毒性較强或藥性猛烈的藥物例如附子、天南星、烏頭、巴豆、牽牛子、三棱、莪朮、甘遂、麝香、芒硝、益母草、斑蝥、蜈蚣、水蛭等。

另者通經去瘀、行氣破滯,以及辛熱等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製半夏、肉桂、附子、乾薑…等需慎用之。

3.授乳婦女不適合服用麥芽,會有退奶的作用,另者人參、山楂、神麴不宜多服,以免造成乳汁分泌抑制之現象。

4.肝腎功能病變之患者在使用上也須注意,除本身易引起肝損傷之中草藥如:馬兜鈴、山慈姑、雷公藤、黃藥子、斑蝥、望江南子…等。

另者有腎毒性的如含馬兜鈴酸之馬兜鈴、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等及其他如:雷公藤、斑蝥、蒼耳子、馬錢子、望江南子…等。

除中草藥本身問題外,其中藥物的來源和品質、炮製之正確與否、不當添加物及重金屬、農藥殘留問題等,除了增加肝腎病變之機率外亦可能造成身體其他損傷。

5.重大疾病如癌症患者,更需注意切勿自行服用所謂的抗癌中草藥,以免造成身體更大之損傷。

6.特殊年齡層如老年人、小孩在中草藥的使用上更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7.中草藥市場上如藥物誤用、混用、冒用及偽假藥等,也是造成其用藥安全疑慮之重要原因例如:黃藥子冒充何首烏、白乾參充當西洋參、木薯假山藥、莪朮假三七及草石蠶假冬蟲夏草等。

近來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提供民眾正確中醫就醫用藥安全資訊,以容易記頌的口語方式,提出中醫正確就醫用藥教育五大核心能力:

(一)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二)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三)聽(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四)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五)用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希望民眾在中醫就診及服用中藥時能遵循這五項口訣,則能真正達到使用中藥強身補益之療效。

封面圖片來源:Sinseeh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難消化、越吃身體越燥熱 4種常見中藥材禁忌要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