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是血糖失控的真兇?糖尿病患忌吃「白米」?揭密血糖飆升真相,聰明吃、血糖自然降!

| 日期:2016-11-2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胰島素抗性」阻礙葡萄糖利用

糖尿病患者通常都有「胰島素抗性」的問題,胰島素可以促進體內細胞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作為能量來源,當細胞對於胰島素沒有反應,也就是產生胰島素抗性的時候,就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細胞利用,使的血糖值高居不下,細胞不僅無法獲得能量來源,加上長期處於「高糖分」的環境中,容易引發許多因糖尿病病變等疾病。

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為首要任務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來說,首要任務便是控制血糖,避免血糖飆高、減少體內胰島素抗性反應,促進細胞利用血糖。當攝取碳水化合物後,在體內會被分解成「葡萄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餐攝取碳水化合物應控制在45-60公克,所以針對糖尿病病患者的飲食建議多為「少糖、少澱粉」。

糖尿病V.S.白米飯

不過也因此,有許多病患對於「白飯」或是澱粉含量較高的食物避而遠之,事實上根據《medicalnewstoday》健康網站報導,糖尿病患者只需適量攝取即可,並非完全不可吃!

半碗飯量約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餐期搭配「蛋白質與脂肪」有助於減緩血糖飆升,建議可以搭配白飯一起吃。

全穀類更勝白米飯

除了白飯之外,其實全穀類也是非常好的替代選擇,糖尿病患者避免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糙米的升糖指數及比白飯還低。

另外攝取膳食纖維也有助於穩定血糖,避免飯後血糖飆升,除此之外還能夠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全穀類比白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將白米以糙米或是黎麥取代,黎麥儘管含有與白米相同含量的碳水化合物,但其豐富的蛋白質與膳食纖維有助於避免血糖飆升。

註:「升糖指數GI值」以食用純葡萄糖(pure glucose)10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100),其他食物則以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

↑資料來源《赫而司專業營養保健網

延伸閱讀【甚麼是你還不知道的超級食物?關於藜麥的八個好處,讓你一次搞清楚!

原文出自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