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堅果、蔬果、胡蘿蔔」全方位補充營養素!4 個飲食小原則,讓你吃得安心又健康

| 日期:2016-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philipboothmedia)

這樣吃,就能均衡攝取微營養素
 
服用保健食品前,應優先選吃天然食物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吃下的食物理應可以供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

從天然來源中攝取營養素,可以避免服用保健食品過量的問題,而且經濟又實惠,平時可遵循以下幾個簡單的原則:

1.每天吃水果與生菜,因為加熱會破壞許多微量元素。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釋放出植物細胞中的微營養素。

2.選擇未精製的食物,避免精製過的麵粉製品、以及糖分或鹽分過高的食品。天然食物富含微營養素,但精製食品卻不含任何微營養素。

3.避吃過度烹調的食物。

4.變化食物的種類,以完整照顧各種營養素所需。
 
就營養成分而言,有機蔬果的維生素含量比一般蔬果多30%,費用也高出約20~30%,但在需求提升後,價格差已逐漸縮小。
 
微營養素缺乏或過量,都會對人體有害
 
目前食品的精製化與土壤的貧瘠,使人們缺乏營養素的現象極為普遍,腸漏症更是營養失調常見的原因。
以下則個別針對各種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需求,列出適合攝取的來源:

 
維生素A:

富含Beta胡蘿蔔素的蔬果,亦即大多數色彩豐富的水果與蔬菜。

 
維生素D:

一般人都應檢測自己是否缺乏維生素D,若缺乏則一定要矯正。
最好的預防方式是定期曬太陽,並且食用天然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像是吃鱈魚肝油,每天吃1顆,每個月吃10天。

 
鎂:

缺鎂的狀況也極度普遍,而富含鎂的食物包括巧克力、堅果與杏仁果、四季豆與扁豆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缺乏現象也很常見,只要驗血檢查高半胱氨酸濃度即可,而啤酒酵母就富含維生素B群。

 
硒和鋅:


(source:daiju-ueda)

這兩種微量元素通常在飲食中含量是不足的,必須額外補充。
而生蠔、堅果,尤其是巴西豆的含量最為豐富。
 
抗氧化劑:

香料、乾果等。

 
不過,大家也必須避免盲目地服用以下營養素:維生素A、維生素E、銅和鐵。
 
只有為了矯正微營養素的「嚴重缺乏」或「治療疾病」,服用保健食品才能發揮功能,而且必須以驗血檢測做為補充與否的根據。

我極不建議讀者「盲目」地服用保健食品。若發現嚴重缺乏多種營養素,表示很可能患有腸漏症,才會導致營養素吸收困難。

此時就算是服用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也於事無補,必須要先恢復腸道的健康才行。(就像是你的車子引擎漏油,也應該是先找出漏油的原因,而不是一直重新加油吧!)

123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防病第一步,吃出抗發炎體質:矯正飲食病根,不讓身體慢性發炎,就能遠離癌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肥胖症和所有慢性病!(附防病抗炎飲食小別冊)》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