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手腳刺痛、「口角炎」反覆發作?當心「維生素缺乏症」,找出元兇才能對症下藥!

| 日期:2016-10-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經常飲食不均,每日獲得的維生素遠低於建議攝取量。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維生素攝取不足可能導致一些疾病,身體會出現以下跡象,絕對不要忽略了。

 

缺乏維生素的五個警訊

嘴角裂開

嘴角裂開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特別是核黃素(B2)、菸鹼酸(B3)和B12,也可能是缺乏鐵和鋅。這在素食者中很常見。葷食者可多吃鮭魚、雞蛋、蛤蜊和牡蠣(或一般海鮮)。素食者可嘗試扁豆、花生、芝麻和菠菜。

 

皮膚出現紅色斑點、脫髮

脫髮是缺乏鋅的明顯徵兆。此外,鋅不足還會導致傷口延遲癒合、皮膚乾燥、皮疹、出現紅色斑點等症狀。如果缺乏維生素B7(生物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即維生素A、D、E和K,身體也可能會出現以上症狀。應多攝取啤酒酵母、堅果、南瓜種子、全穀物、鮭魚、酪梨、花椰菜、蘑菇、覆盆子和香蕉等食物。

 

臉頰、胳膊和大腿上出現類似痤瘡的小白點

當缺乏必需脂肪酸、維生素A和維生素D時,會發生這種情況。與痤瘡不同,這些凸起較硬,很難去除它們。

建議您停止吃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多攝取健康的脂肪。吃鮭魚、亞麻籽、杏仁和核桃等堅果類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您想攝取維生素A,請多吃胡蘿蔔、紅薯和紅椒。

 

手腳刺痛、麻木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代表您缺少維生素B群,更確切地說是缺少維生素B6、B9(葉酸)和B12。除了手腳刺痛之外,還可能伴有抑鬱、焦慮、疲勞、貧血和激素失調。多吃蘆筍、菠菜、豆類、雞蛋、牡蠣和貽貝可幫助改善。

 

小腿痙攣、腳部和足弓刺痛

這是缺乏鉀、鈣和鎂所引起的。這時請多補充下列食物:香蕉、榛果、杏仁、南瓜、櫻桃、蘋果、綠花椰菜、葡萄柚、羽衣甘藍和菠菜。

 

除了上面提到的五種症狀之外,還會有其他的健康問題。

 

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疲勞、夜視能力降低、牙齦出血、皮膚和牙齒狀況不佳。

 

維生素B:

如果缺少維生素B1,會引起失眠、疲勞、虛弱、肌力不足、抑鬱、體重減輕、胃腸道問題和心血管問題。

缺乏維生素B2可能導致眼睛發紅、嘴巴和舌頭酸痛、頭髮易出油和疲勞。

缺乏維生素B3的症狀有頭痛、缺乏體力、口臭、緊張、食慾不振和胃腸道問題。

當您缺乏維生素B5,會出現痙攣、疲勞、腳部灼燒感、心跳不規則和睡眠困難等症狀。

缺乏維生素B6可能導致失眠、貧血、皮膚病、脫髮和水腫。

缺乏維生素B12會引起疲勞、腹瀉、抑鬱、食慾不振、神經炎、舌頭和口腔疼痛。

 

維生素C:

如果維生素C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傷口癒合緩慢、鼻出血或牙齦出血、關節疼痛或腫脹、消化問題、貧血等症狀。

 

維生素D:

缺少維生素D會導致骨頭脆弱,容易骨折。還會引起蛀牙、腎結石、肌肉無力。

 

維生素E:

缺乏維生素E可導致貧血、生育問題、情緒緊張、反應遲鈍或平衡困難。

 

封面圖片出自:steptohealth

Via  http://steptohealth.com/strange-signs-may-vitamin-deficienc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