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油」就是「致癌油」?生活中的「四大致癌飲食」真假大盤點!|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朝露,,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致癌真的是一個很熱門的詞,不信你看:

 

反覆加熱的剩菜會致癌;

「再沸水」喝了會致癌;

反覆解凍的食物會致癌;

反覆用的油吃了會致癌;

……

 

丁當扶了扶眼鏡:看樣子得癌症真容易,致癌物都快不夠用了!

那麼這些「一反覆,就致癌」的說法是真是假?丁當請專業醫生給大家講講。

 

反覆加熱的剩菜致癌?

剩菜放冰箱 24 小時,亞硝酸鹽含量全部嚴重超標,吃了致癌!

這句話是不是似曾相識?沒錯,亞硝酸鹽又出來擋槍了。

其實蔬菜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而且隨著新鮮程度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就會逐漸上升,反覆加熱只不過是又貢獻了一點而已。

關鍵是,即便經歷了重重磨難,隔夜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也低於國家加工食品的安全標準。

既然火腿腸這樣的亞硝酸鹽大戶大家都吃得很愉快,偶爾才會吃的一盤隔夜菜,咱們就放過它吧。



 

 

反覆燒開的水致癌?

火鍋第一個不服!

反覆燒開的水被稱為再沸水,再沸水總被扣上「亞硝酸鹽超標」的帽子,而一看到亞硝酸鹽人們就聯想起癌症。

但是,拋開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

實驗證明,即使反覆燒開 20 次,水裡的亞硝酸鹽含量也遠低於國家標準,所以根本不用擔心平常燒開幾次的水會致癌。

注意,丁當並不推薦大家把水反覆燒開,雖然無害,但是……

費電啊!

 

反覆解凍的食物致癌?

事實上,反覆解凍的過程並不會產生新的致癌物,除非……你那份食物裡原本就含有致癌物。

不過,反覆解凍食物確實有些健康風險:

 

·         解凍過程中,有害微生物的數量可能會增加;

·         反覆解凍會讓食物口感變差,營養價值降低。

 

只要你沒解凍太多次,只要把食物充分熱熟了再吃,一般沒什麼問題。

另外建議大家把食物分成小份冷凍,每次吃的時候只需要拿一小份快速解凍,各種風險都會降低不少。

 

 

反覆使用的油致癌?

只能說,這話有一定的道理。

因為反覆用油高溫煎炸,確實會產生對有害的醛類致癌物,例如丙二醛、丙烯醛等。

不過,這些致癌物屬於「第 3 類致癌物」,它們的特點是——相關的科學證據還不夠充分。

所以,科學家們還沒定論,咱們就直接說「吃了它們就致癌」,真的不太合適。

其實,正規餐飲機構用油比較安全,因為他們有嚴格管理的、標準化的廚房,但小餐館、路邊攤確實是暗箭難防。

建議大家儘量吃好一點,選擇正規餐廳。

畢竟,咱們也不差那麼點錢,對吧?

 

 

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來自 wiki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