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出汗如洪水=內臟壞掉了?醫學博士揭開排毒真相,這3種汗才真正要人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李志量,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出汗,一件很普通的事。

 

但在民間傳說裡,出汗被賦予了不普通的使命。

 

比如出汗排毒、不同部位出汗能反映內臟問題……感覺廣大漢族人民都不太敢亂出汗了。

 

這些說法是真是假?今天我們請專業醫生來談談。

 

關鍵一:出汗不能排毒,也不代表有病

特別想告訴大家一句話:人真的沒有那麼多毒要排。

 

不管用什麼方式出的汗,裡面99% 都是水,其他成分只佔1% 不到,真的沒有毒。

 

這裡的其他成分包括鈉、鉀、鈣、氯以及尿素氮等,其中能和毒沾邊的大概就只有尿素氮。

 

不過,尿素氮主要通過小便排出人體,汗水裡的那點量,真的可以忽略不計。

 

可能有人要問了,不同位置出的汗,是不是代表身體有問題?接下來我們選一些例子談談。

額頭上的汗和嘴唇上的汗不一樣?

難道,一個人身上還能出兩種水?

 

其實額頭上出的汗和嘴唇上出的汗成分一致沒區別,99% 都是水。

 

有些人是在情緒緊張、有壓力等情況下,或者是進食一些刺激性食物的情況下,額頭上還有嘴唇上出汗會多一些,並且這種出汗的增多是有個體差異的。

 

有些人就表現得特別明顯,有些人就表現的不是很明顯,這都不提示健康問題,都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手心腳掌愛出汗,說明內臟有問題?

聽起來,人的皮膚上自帶導航系統,哪裡出問題就反映在哪裡,定位比GPS 還準……

 

要真是這樣,都不需要醫生來診斷了。

 

手心腳心是人體汗腺分佈最密集的地方,所以這兩個位置出汗是非常正常的,並不提示體內有問題。

 

另外從醫學角度看,也沒有哪種內臟疾病會表現為手心、腳掌出汗的。

 

有一種單純出汗增多的現象,叫做原發性多汗,指的是手心、腳心以及腋窩部位出汗特別多。

 

原發性多汗是一種基因決定的皮膚問題,也有著很大的個體差異,有些人症狀明顯,有些症狀就相對輕一些。

背上愛出汗說明身體極度疲勞?

背上出汗,只能說明——背部皮膚出汗了。

 

只要背部的汗腺都在正常工作,背就會出汗,跟身體疲勞無關。

 

其實,背部汗腺的數量並不算少,在身體表面的皮膚裡處於中游水平。

 

但背部的面積比較大,當人體需要出汗調節體溫的時候,背部排出的汗液總量還是比較大的,所以背部出汗比較多完全是正常現象。

 

當然了,如果你剛運動完,出了很多汗,也該休息啦。

 

關鍵二:即使出汗多,一般也正常

平時出汗多或少,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身體的自我調節,不用太擔心。

 

一般來說,只要身體舒服,出汗可多可少,都算正常。容易出汗真的不代表身體「虛」,及時喝水就好。

 

至於看別人經常出汗,自己不怎麼出汗,總覺得自己汗少而提心吊膽的人,別嚇唬自己啦。

 

你可能只是比別人少了些汗腺、多了個空調遙控器而已。

關鍵三:真正要注意的3種情況

平時出汗多或少,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身體的自我調節,不用太擔心。除非是下面幾種情況:

1. 一邊出汗,一邊發燒

如果一邊出很多汗,還伴有發熱(發燒),或者正常溫度下,汗多到能把被子、床單浸濕到必須更換的程度,那確實可能有其他問題,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2. 汗多到一定程度

如果天氣不熱但還是汗多,多到會影響正常生活,比如:

 

  • 有些青少年考試時很緊張,手掌出的汗能浸濕試卷;
  • 成年人的手、腳及腋窩出汗,伴有嚴重的汗臭味;
  • 正常室溫下,睡一覺起來床單浸濕了(可能是所謂的「盜汗」)。

 

 

這些情況的汗多,需要求助專業醫生。

 

3. 很少出汗或幾乎不出汗

出汗少的情況相對來說少見,除了吃藥可能讓出汗減少外,也可能是一些罕見遺傳性皮膚病、神經系統疾病或大面積瘢痕引起的。

 

不過,如果真到了這一步,身體基本會同時出現其他更明顯的不舒服,估計大家也知道去看醫生了。

 

最後想說的是,夏天都快過完了,接下來想出汗都難,抓緊機會,多運動多出點汗吧!

(作者:李志量)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