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車迷思大公開:孩子發育遲緩都是你害的!兒科醫師警示三句話讓你後悔莫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比起沒有用學步車的寶寶,學會走路的時間反而會慢一個月,因為學步車會妨礙肌肉的發展)

Aumsama / Via  shutterstock

幼兒照顧常見的NG行為

現在有一些爸爸媽媽帶小孩,還是習慣用傳統的方法,但其實隨著時代與醫學的進步,許多育兒觀念已經漸漸改變了,很多NG行為容易讓寶寶陷入危險。

其中,比較常見的包括:趴睡或側睡、穿太多、親吻、三手菸、戴平安符、學步車、脹氣膏等等,至於這些行為有什麼不好呢?

讓寶寶使用學步車:

常常有父母親在門診問我:「小朋友年紀多大可以開始使用學步車呢?」或是「需不需要用學步車呢?」

其實目前兒科醫師的看法是不要使用學步車

先來說說為什麼好了,學步車原本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寶寶學習走路,但有研究指出使用學步車的寶寶,比起沒有用學步車的寶寶,學會走路的時間反而會慢一個月因為學步車會妨礙肌肉的發展

本來走路就是要靠這些肌肉的訓練,使用學步車幫助他,反而讓他發育得比較慢。

此外,當走路的肌肉跟關節還沒有準備好,就讓寶寶靠學步車學走路,可能會造成走路的姿勢錯誤或是影響到關節發展,這對小寶寶都不好。

除了會影響寶寶的發育之外,反對學步車最大的原因是擔心意外傷害,當一個寶寶開始有移動能力的時候,代表他隨時可能出現意外傷害,也就容易發生寶寶掉落樓梯、水池或是被燙傷等等。

所以呢,根本不需要給寶寶使用學步車,該學會走路時,寶寶自然就會走路了

 

尖端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99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尖端出版請問小兒科醫師:0~3歲新生兒照護‧嬰幼兒病症‧過敏兒保健,新手爸媽的100種煩惱,交給專業的就對了!

以上內容為《尖端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Aumsam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