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母乳還不夠!全面提升寶寶免疫力,家長必須從「這4點」做起!

| 日期:2016-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寶寶常生病,一定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寶寶滿六個月左右之後,漸漸開始準備進入離乳前期時,新的困擾便出現了,有不少家長們發現,寶寶最近似乎特別容易生病,或是覺得奇怪之前明明很健康,怎麼長越大,狀況越多呢?倘若寶寶跑醫院的次數略為頻繁,爸媽們則理所當然地會聯想到,是不是他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其實爹地媽咪大可不必如此緊張,寶寶的免疫系統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份一樣,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建構、發展。甫出生時,由於擁有來自於媽媽的抗體,所以可以保護他們,不容易受到一般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傷害。

如果是母乳寶寶,那麼所受到的保護就更周全了,因為母乳中除了有媽咪的抗體,還有豐富的乳鐵蛋白(是牛乳的20倍),可以幫助建構免疫系統,是寶寶對抗細菌、病毒的絕佳防護罩。

 

六個月的過渡期

只是,六個月大之後,為了符合發育需求,以及應付日漸旺盛的活動力,寶寶需要更多元的食物來提供不同的營養素與足夠的熱量,除了母乳之外,副食品也開始加入每日供給行列,飲食調整轉換之際,難免得經歷一段過渡期,如果此時寶寶的適應狀態不是那麼順利,出現拒絕進食或情緒不穩定等情況,免疫力很可能受到影響而下降,因此在離乳期前後,往往有這麼一小段時間,寶寶比較容易感冒、腹瀉或者皮膚過敏……,但這不見得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只是暫時性的免疫力低下,只要持續給予寶寶適當的優質營養,並在餵食時,提供一個平靜且愉快的氣氛,寶寶很快就能走出這段過渡期。

 

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其他原因

免疫力下降(或不足)的原因可粗略地分為先天後天兩大類,在六個月大之前,在無特殊外力干擾的狀態下,寶寶若頻繁地發燒或受感染,表示存在於他體內的抗體不敷使用,這是比較罕見且危險的,或許身體裡有哪裡發育不全、遺傳性疾病或者免疫缺陷等,建議應謹慎地尋求醫療專業照護。

至於後天因素,常見的有營養不良、用藥不當、睡眠障礙、親子交互傳染或者是未建立良好衛生習慣所致。除了持續提供寶寶更好更全面的營養,幫助提升免疫力之外,也應該仔細觀察,找出使寶寶免疫力下降的元凶,進而加以改善。

 

免疫力下降之常見原因

營養不良 
.餵食量不足或乳品濃度過稀
.缺乏適當的離乳食品,提供豐富營養素
.挑食,對食物有特定好惡,過於偏廢
.對特定養分吸收狀態不良
.餵食習慣突然被改變,導致無法適應,諸如時間不定、用餐環境變化、添加新的副食品等。
.因疾病所致,導致食慾下降或妨礙吸收,如感冒發燒、腸炎腹瀉等。

用藥不當  
.濫用抗生素
.未遵照醫生指示,擅自停藥或減量、加量

睡眠障礙 
.環境,如噪音、空氣不流通、光線不足或過亮、溫度過高或過低…
.生理,身體不適或尚未建立睡眠習慣,父母應加以協助與訓練
.心理,依賴、缺乏安全感,需要適當安撫

衛生問題 
.習慣含著奶瓶入睡
.食器消毒功夫不徹底
.沒有好好刷牙或漱口,口腔保健進行得不夠周全
.缺乏適當的環境隔離,感染父母或親友,甚至是其他兒童,從外界帶回細菌或病毒

調整免疫力,從生活做起

「吃得對、睡得好」,是提升免疫力的基本要件,如能再搭配以下四點,寶寶免疫力將可面面俱到、更加完善!

1.適度曬太陽:從滿月開始,在清晨或者是傍晚,光線較為柔和的時候,不妨帶寶寶出來接受陽光的洗禮,適度地曬曬太陽(15~30分鐘以內為宜),對提升免疫力是很有幫助的,陽光可以協助體內生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能促使免疫細胞當中的T細胞正常運作,而且白天曬點太陽,夜晚寶寶將更好入眠。

2.做點小運動: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大家都知道,只是很多人不曉得,小寶寶也是可以做運動的唷!動一動之後,寶寶的食慾通常會變得比較好,吃得下,營養夠,免疫力當然好。五六個月大左右,寶寶可以先從一些簡單的動作開始,就像在做體操一樣,鍛鍊局部肌肉,養成良好的協調性,每次時間最好在30分鐘之內,運動強度以和緩為主,不宜過度。

3.補充保健食品:為了提升免疫力,爸媽們可以參考專家意見,針對各別寶寶的情況,給予果寡糖、益生菌或者是乳鐵蛋白等。

4.定期接種預防針:杜絕被病毒細菌傷害的機會,對維護寶寶健康來說,也是一種釜底抽薪的好方法,平時應該注意避免親子之間的交互感染,同時減少涉足高風險場所,例如醫院,最重要的,請準時接種各類疫苗,方可為寶寶建立起堅固的防禦機制。

 

營養師謝宜芳開課了.0-3歲嬰幼兒頭好壯壯、健康成長飲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營養師謝宜芳開課了.0-3歲嬰幼兒頭好壯壯、健康成長飲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