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都沒在感冒的!不用抵抗力超強,靠這5招就夠,咳嗽、鼻塞超無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魏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感冒不治7天好,治療要等一星期。

 

感冒不吃藥也會好,但也可以吃藥緩解症狀。

 

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需要吃抗生素(消炎藥)。

 

經過幾年的科普,很多人對這些關於感冒的正確知識有所了解。

 

但是,知道再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感冒這一關,嗓子痛、頭暈頭痛、鼻塞流涕、心好累……

 

今天我們少說點大道理,多給點小妙招,請專業醫生來教你。

 

 

妙招1:冰淇淋緩解咽痛

看到這一招,你會不會在「病榻」上開心地笑起來?

 

感冒時如果咽喉疼痛,在不太嚴重時,吃點兒冰淇淋或者清涼的喉糖可以緩解疼痛。

 

這招安全有效,請放心。

 

但如果咽痛嚴重,受不了冰冷的刺激,就不要這麼做了,可以選擇含有布洛芬或者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藥物來止痛。

 

妙招2:淡鹽水搞定鼻塞

對付鼻塞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鼻腔濕潤,生理鹽水可在此時發揮重要作用。

 

生理鹽水是0.9% 濃度的鹽水,4.5 克鹽溶於500 毫升水即可。可將生理鹽水放入洗鼻器,然後沖洗鼻腔。

 

值得注意的是,生理鹽水對其他疾病,比如慢性鼻炎引起的鼻部症狀也是有效的,鼻塞、流涕都會因此緩解。

 

如果覺得自己配置鹽水比較麻煩,可以購買現成的洗(噴)鼻液,就是價格稍微貴點,不過購買時可以直接向藥店藥師請教使用方法。

 

妙招3:巧用蜂蜜止咳嗽

蜂蜜能止咳的原因還沒有得到完全證實,但研究發現確實有用,且甜甜的口感本身也可以讓你生病時心情更好,不妨一試。

 

需要強調的是,蜂蜜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多吃容易發胖,而且看成分也知道,蜂蜜的所謂保健、提高免疫力之類的功效可能也沒那麼神。

 

另外要提醒大家,1 歲以內的寶寶食用蜂蜜容易發生肉毒梭狀桿菌中毒,故1 歲以下兒童禁用蜂蜜及蜂蜜食品,家裡有寶寶的和自稱寶寶的都要當心。

 

妙招4:保持空氣濕度

大量補水、使用加濕器(一般建議濕度保持在40%~50%),也可以緩解咳嗽,並減輕乾燥空氣對鼻腔粘膜的刺激​​。

 

除此之外,因為流感病毒和一些導致感冒的病毒,在濕度20%~40% 和60%~80% 這兩個區間時穩定性最好,容易致病和傳播。

 

所以合理使用加濕器、保持合適的濕度,可以預防感冒。

 

這裡還要提醒大家,要及時清潔加濕器水槽,減少細菌滋生,以免導致其他問題。

 

妙招5:合理選擇感冒藥

引起感冒的病毒有數百種,有的病毒引起的症狀是鼻塞,有的是咳嗽,有的則是嗓子痛。如果存在多種感冒症狀,複合感冒藥一片搞定,緩解症狀很簡單。

 

當然,也不能為了圖方便,每次都吃複合藥這樣的「大雜燴」。

 

根據特有症狀,選擇具有相應功效的單一成分藥,這樣用藥更合理,醫生都是這麼幹的。

 

各成分的功能大致如下:

 

  • 對乙酰氨基酚:退熱止痛

  • 布洛芬:退熱止痛

  • 偽麻黃鹼:緩解鼻塞

  • 右美沙芬:止咳

  • 苯海拉明:抗過敏,減輕流涕噴嚏

 

下次要吃感冒藥,對著藥盒仔細看看,如果只有單一症狀,只需要挑選針對性的藥物即可。

 

妙招6:慎選抗病毒感冒藥

既然大多數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不應該用抗生素,那用抗病毒的藥物總沒錯了吧?

 

的確,像達菲(奧司他韋)這樣的藥物,能夠通過抑制流感病毒釋放達到緩解症狀、縮短病程的目的,已經被廣泛用在了流感的早期治療。但可惜的是,直到目前為止,我們真的沒有可以直接對付普通感冒的抗病毒藥物可用。

 

宣傳抗感冒病毒的藥物無外乎3 種情況:

 

  • 第一是各種抗病毒中成藥。這類中成藥成分複雜,中西藥都有,共同特點卻是—— 並沒有有力的證據證明它們有用。
  • 第二是含有金剛烷胺。在誕生之初,金剛烷胺對流感病毒有效,但現在已經耐藥嚴重,不推薦。
  • 第三是含有病毒唑(利巴韋林)。它的藥效不如金剛烷胺,其對大部分病毒感染的療效沒有可靠數據支持,感冒了也不用吃。


大家看到「抗病毒」藥,千萬留個心,別隨便吃。

 

現在大家都很注重健康,一年難免得感冒幾次。如果不幸中招的話,希望這幾招能幫到你。

 

(作者:魏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leungchop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