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甜」還是要「命」?五種「抗氧化好糖」這樣吃,別讓「血糖」不開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0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比白糖更好的糖,其實你我都知道!

糖的原料在各國不同,東亞如台灣最常吃到的就是蔗糖。蔗糖是由甘蔗所詐取出的糖分(相對於歐美糖分以甜菜榨取)

不管是白糖、紅糖還是冰糖,總是讓人吃得口齒甜蜜蜜,也「甜」出了口腔乃至全身的健康問題。蛀牙已是不在話下(或許你會喜歡:  靠刷牙並不能100%預防蛀牙!學會5種預防、治療蛀牙的秘方,維護口腔健康。),更危險的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

而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的報導,以下這五種糖,當然熱量也是無可避免,但對你的身體健康,比起白糖可以打上兩百分喔!

楓糖的營養,遠超過白糖87%!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maple-syrup-sun-709982/

五種「兩百分好糖」報你知

楓糖

比起除了熱量其它必須營養所剩無幾的白糖,楓糖裏頭含有足量如苯甲酸、肉桂酸等抗氧化劑、兒茶素、檞皮素等黃烷醇,與如錳、鋅等微量礦物質。

固然楓糖與白糖的主成分大致上都是「蔗糖」,但楓糖的營養不僅比白糖來得更多,也比起白糖更不容易提升體內的血糖濃度。

 

蜂蜜

如果要說什麼糖份的健康效果是淵遠流長又廣為人知的,蜂蜜絕對是腦中冒出來的前幾名。從潤燥、止痛,到口瘡、解毒,中醫學上蜂蜜都能派上用場。

而從西醫的角度來看,蜂蜜除了果糖與葡萄糖外,與楓糖一樣都有著其他營養:它有著微量的胺基酸、酵素、維他命b、維他命c、礦物質與抗氧化物。

功效上來看,它的抗氧化、抗發炎功能在各種不同的糖類裡頭首屈一指,且還能殺菌,對小範圍的割傷或灼傷都有益處。

 

棗糖

棗糖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有著高濃度的糖份,但它卻是屬於低GI食物(低升糖食物),對於血糖影響遠小於白糖!(但仍需經醫生諮詢,方能使用為佳)

除了它的低GI以外,它的纖維素、蛋白質也值得被吞入腹中。棗糖的礦物質比起前兩者還要來得豐富:鈣、鐵、錳、磷、銅……而同份量棗糖的含鉀量更是高於香蕉,對於缺鉀的朋友又多了一項利多前進棗糖世界裏頭了──當然,也因此高血壓患者需要特別注意。

椰糖

椰子油的功能已經廣為人知(或許你會喜歡:「保濕、除痘」四大用法,美容油王當為「椰子油」!|每日健康Health)但知道椰子糖份益處的讀者朋友相較就少上一些了。椰子糖不算是一種「超級食物」,但對比於白糖,仍是益處多多。

椰子糖有著較少果糖成分──果糖是最容易轉化成脂肪的形式,也容易被肝臟分解為三酸甘油脂,攝取椰糖反而可以避開此困擾,作為吸收更少糖份的方式。

 

糖蜜

誰能想得到,本來只是萃取蔗糖副產品的廢料,竟然營養價值比起主產品白糖還來得高?糖蜜,就是這樣的存在。

糖蜜零脂肪、零膽固醇,富含著多種礦物質、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等等,補鐵、補銅、補鈣、補鉀……一天只要一湯匙的糖蜜,連缺鐵造成的貧血都能夠治療(或許你會喜歡:「指甲斷了」是「缺鐵性貧血」的「十種徵兆」之一?「四種高鐵食物」高速救援貧血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出自 TOI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