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白糖、冰糖,哪種才健康?營養師:用途完全不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Studio Dagdagaz/ Shutterstock

Studio Dagdagaz/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吳艷(武漢協和醫院營養師),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歲月是把殺豬刀,離不開這四大幫兇:糖、湯、躺、燙。

 

作為頭號幫兇的糖慢慢進階為很多種類,譬如紅糖、白糖、冰糖、綿白糖等。

 

價格不一樣,長得也不太一樣,營養上到底哪個最好呢?

 

別著急,丁香醫生這就來說。

 

紅糖、白糖……分不清

其實,無論是紅糖、白糖、冰糖、面砂糖,它們最初都是從蔗糖或者甜菜裡面提取的,都屬於蔗糖。

 

只不過,隨著製作工藝的不同,也就進階成了不同的樣子,一般來說,分為兩種。

 

1. 紅糖

 

處理簡單,將甘蔗或是甜菜榨汁後過濾,再熬煮一番,就能濃縮成紅糖。

 

2. 白糖

 

在紅糖的處理基礎之上,多了純化、脫色的過程,最後再去除下雜質,就變成了白糖。

 

通過對白糖結晶的再製作,又形成了粒狀結晶的白砂糖、冰狀結晶的冰糖以及綿軟細膩的小顆粒結晶的綿白糖。

 

這裡不得不提傳說中「冰糖降火、白糖上火」的傳言,同一個東西,只是帥醜的不一樣,哪裡會有不同的功效啊……

紅糖比白糖貴,更營養嗎?

去過超市的都知道,紅糖比其它糖都貴,不知道的還以為糖也搞歧視,但是古道熱腸熱愛推銷的售貨員一定會掰著指頭給你細數紅糖的 108 種功效……

 

從生產過程來看,紅糖僅僅是加熱濃縮的甘蔗汁,除了一些維生素的流失之外,確實保留了甘蔗裡的絕大部分營養物質,比白糖確實多了那麼些礦物質。

 

而更加精緻的白砂糖、冰糖和綿白糖除了蔗糖和水以外就幾乎不含其它營養素了。

 

但是啊!5 毛錢確實比 1 毛錢多,但在面對買房買車的時候,沒啥區別啊。

 

而且,它們都屬於高熱量的食物,營養價值並不高。

 

至於紅糖為什麼會賣得比白糖貴,從工藝上來說成本是要低的,但它不像白糖那麼常用,銷量小,導致廠家的生產和流通成本變得貴了些。

 

說到這裡,一定會有朋友表示無法接受,那些年流傳的紅糖的功效難道都是假的……假……的……嗎?

糖紅是非多

不得不承認,紅糖雖然營養價值不高,但流傳的那些神奇功效確實不少。

 

1. 功能性紅糖

 

市面上常常也會看到一些古方紅糖以及一些功能性紅糖,其實,不過就加了點薑汁、紅棗汁、桂圓汁,還不如就著甘蔗吃棗呢,味道更好。

 

2. 紅糖補鐵?

 

紅糖含鐵量少,這種鐵的吸收率還低,對於改善貧血意義不大,猛吃紅糖,血沒補上來,肉倒是長得很快。

 

3. 大姨媽救星?

 

姨媽痛的時候,一杯溫熱的紅糖水下肚,確實感覺很好。

 

但,科學上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紅糖可以治療痛經,想要舒服點,喝萬能的白開水也是可以的。

 

糖用對了,烹調風味更佳

糖用對了,烹調風味會更好。

 

白糖:雖然比不上紅糖甜,但純度比較高,味道比較純,適合用來增鮮提味,炒雞蛋時加點糖,蛋會更嫩滑。

 

紅糖:帶有特殊的糖蜜味,做豆沙,煮紅豆湯,蒸糖年糕都很不錯。

 

冰糖:口感更清甜,下湯、燒菜加一點,菜的口感更好,看起來也更有光澤。

 

綿白糖:顆粒小,比白糖更甜,也更易溶于水,一般飲品、點心和其他糖製品添加中比較常見。

 

糖每天吃多少好?

糖不能多吃,吃多不僅會讓人變胖,還會增加 2 型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16)》首次對添加糖攝入量進行了限制:

 

 

每日不超過 50 克,最好限制在 25 克以內,這裡說的糖包括紅糖、白糖、冰糖和綿白糖……

(作者:吳艷)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