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前為什麼不能吃東西?那可以喝水嗎?健檢三大須知,不懂規矩就重做!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醫筆醫畫,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次去做體檢或者其他檢查之前,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估計就是:

空腹,不要吃東西。

那麼大家可能就有疑惑了:

為啥體檢需要空腹啊?空腹是多長時間不吃東西啊?那喝水行嗎?

今天丁當特別邀請到能畫能寫能說的醫筆醫畫大夫,來給大家說說做檢查要空腹的原因,以及哪些檢查需要空腹。

● ● ●

空腹是要空多久?

空腹一般是指8~14 小時不吃東西。

也就是說,假如需要在某一天早上8 點體檢,在抽血前一天晚上,最好6 點左右就吃飯。之後就不要吃夜宵了,當然,第二天的早餐,也可以在體檢後進行。

也不要過長時間空腹,以免造成血糖等檢測的不准確。

● ● ●

那能喝東西嗎?

不同的檢查,對飲水的要求不一樣。

我們先來討論清水。

  • 需要大量喝:很多超聲檢查之前,都需要喝水,比如泌尿系超聲、婦科超聲,這些檢查還需要憋尿,目的是使膀胱膨脹,將要檢查的器官盡量推向腹壁以方便檢查。

  • 必須不能喝:無痛(麻醉)胃腸鏡檢查就不能喝水了,因為麻醉以後,容易造成嗆水和窒息。

  • 可以喝一點:其他檢查可以喝少許水,因為每個人失水的速度不一樣,以不感到口渴為好。各種飲料盡量不喝。

    比如含糖的果汁、奶、茶水,因為這些飲品可能會直接改變血液內的化驗指標;而像咖啡,即使是黑咖啡,也會影響血液中激素水平的變化,進而影響血液生化指標。

    而有慢性病的患者,不需要因為害怕喝水而連藥物也不敢服用。要以清水送服,對上述檢查也是沒影響的,因為清水在胃內停留時間很短。為了維持身體狀態的穩定,也不該貿然停藥。

    如果不清楚是否應該喝水,可以在體檢前問問醫生或參考一般的體檢說明。

    ● ● ●

    哪些檢查需要空腹?

    1. 需要直接觀察消化道的檢查

    鋇餐:鋇餐是一種觀察消化道的X線檢查,需要服用硫酸鋇造影劑觀察消化道管壁,如果有食物遮擋,原本呈亮亮的白色的造影劑,就會顯示為一塊突出於消化道表面的黑影。

    胃腸鏡:胃鏡、腸鏡等消化道內窺鏡檢查時,會將一根細長的鏡子伸入消化道內進行觀察,因此,沒有消化的食物就會成為它前進途中的路障,還會遮擋醫生的觀察視野。

    2. 對消化道背側器官的檢查

    胰腺超聲檢查:檢查胰腺一般採用超聲檢查。

    胰腺就屬於那種既不能從背後觀察、也不貼近肚皮的器官,而超聲檢查需要透過肚皮、腸道,才能抵達胰腺。

    進食以後,會有不少空氣隨著食物一同嚥下,食物和空氣像「山賊」一樣埋伏在超聲波前進的路途中,損耗了很多聲波。如此一來,超聲無法穿過腸道抵達背側,也就會干擾對胰腺的觀察。

  • 3. 對進食後有變化的器官的檢查

    膽囊:膽汁其實是由肝臟分泌,並由膽囊儲存的。

    膽汁在我們消化脂肪的過程中承擔著重要的角色。在進食的時候,膽囊收縮,膽汁被擠入腸道。所以,吃了東西,膽囊就會收縮,會給觀察帶來一定的困難。

    4. 某些生化檢查

    空腹可以避免食物裡的成分乾擾相關血液化驗指標的結果。

    比如血糖、血脂這類指標,在進食後會升高;而胰島素等一些指標,會因為進食引起波動,干擾檢查結果。

    5. 需要刺激消化道的檢查

    嘴同時擔當了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前台大廳」,在咽喉處兵分兩路,形成緊挨著的氣管和食管。如果吃了東西,嘔吐物從胃到達口腔,就有機會進入氣管,可以會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刺激咽喉部、容易引起噁心的檢查,比如喉鏡、胃鏡、支氣管鏡、經食管超聲心動圖等檢查,也需要空腹。

    此外,一些影像學檢查,比如增強CT、增強磁共振,需要注射造影劑,造影劑可能發生過敏繼而引發嘔吐,因此為了安全,也最好空腹。

    ● ● ●

    總之……

    沒有慢性病的朋友,應該做到正常飲食、正常作息,不要吃過於油膩、刺激、不易消化的食物,量也可以保持和平時一致,別吃夜宵。

    體檢當天,不吃早餐,抽血前喝少量的水,同時再帶上一瓶水,以便某些檢查需要大量喝水憋尿,可以隨時派上用場。

    在抽血和B 超等檢查結束後,可以盡快吃點早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出現低血糖。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cfsib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626&idx=1&sn=02b48135b31db4fa66aa913d90e3f21d&chksm=490563e47e72eaf2512238619879846092079ed85275faf055e14b89df4fbf82a8828dac9cb9#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