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比牛奶更好、更不易過敏?專家分析不同乳品「優缺點」,從此不再挑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奶製品的營養豐富,含有很多人體必需的元素,比如蛋白質、鈣、維生素D 、脂肪酸……

 

不管你是不是寶寶,丁當都建議你每天喝點奶。

 

不過喝什麼奶,也是個大問題。除了最常見的牛奶,羊奶算是大家最關心的了,有些商家甚至說羊奶是「奶中之王」。

 

此外還有水牛奶、馬奶、驢奶、駱駝奶……各種各樣的「高端奶」,它們的共同點就是——不便宜。

 

這些奶,怎麼選?它們真的有傳說中那麼「金貴」嗎?今天丁當就請了專業人士來為大家揭秘。

 

羊奶比牛奶更牛?

 

和牛奶相比,羊奶最大的特點當然是——貴。

 

羊的養殖成本高,產奶量少,自然比較貴。不過,這不便宜的羊奶到底好在哪兒?

 

從營養成分上看,主要有兩點:

 

  1. 羊奶(原料乳)的蛋白質含​​量只有牛奶的一半,其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比牛奶略高;

  2. 與牛奶相比,羊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顆粒個頭更小,分佈均勻,對於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更容易消化吸收。

 

但是,我們在超市裡買到的羊奶,通常都是經過標準化調配的,和牛奶的營養成分差不多。

 

所以,我們不必硬要分個高低,喜歡哪個味道就喝哪個吧。

 

喝羊奶不容易過敏,

所以更適合嬰幼兒?

 

奶(製品)是最常見的過敏源之一,其中的αs-酪蛋白和β-乳球蛋白是引起過敏的罪魁禍首。

 

儘管羊奶中的酪蛋白含量比牛奶少,但仍然存在,所以「吃羊奶比吃牛奶更不容易過敏」這句話是沒什麼科學依據的。

 

事實上,嬰兒配方奶中的各種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都是按照規定標準來生產的。

 

換句話說,配方羊奶(粉)和配方牛奶(粉)在營養上也沒有太大區別,只要是符合嬰兒配方食品標準的奶,都可以喝。

 

如果寶寶真的有過敏問題,最好還是選擇專門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是以大豆為基礎的嬰兒配方奶粉更靠譜。

 

要再次強調那句說了一百遍都不嫌多的話:

 

母乳永遠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在母乳面前,眾奶平等。

 

水牛奶、駱駝奶、馬奶

都比牛奶好?

 

比起其它的奶,水牛奶的乾貨最多,蛋白質、脂肪含量最高,當然能量也高。

 

但它比較適合做酸奶或者奶酪,比如披薩上能拉出很長絲的Mozzarella 乾酪就是以水牛奶為原料發酵製成的。

 

駱駝奶、驢奶、馬奶的成分與牛奶差不多,雖然個別營養素含量稍有差異,但從整體來看,這點區別可以忽略不計。

 

其實,奶中的礦物質、維生素含量並不是固定的,這與動物的生長環境、身體狀況、季節、飼料等諸多因素有關。

 

也就是說,如果一頭奶牛吃得好、住得暖、身體棒,那它的奶未必就比一頭餐風露宿的水牛的奶要差。

 

所以,我們沒必要因為一些營養素比較多就花大價錢去買別的奶。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也看出來了,牛奶、羊奶、水牛奶、馬奶……不管是哪種奶,都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鈣以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只要你願意,看哪個順眼就挑哪個吧。

 

不過如果讓丁當來挑的話,肯定選牛奶和相關奶製品,因為性價比高(便宜)啊。

 

喝什麼奶是次要的,每天堅持喝奶才會對身體好。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大家每天吃300 g 乳製品,大概就是一杯(300 mL)牛奶,或是等量的酸奶、奶粉、奶酪等產品。

 

那麼問題來了,今天你喝的奶足夠嗎?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136&idx=1&sn=03c15d91e7272096fe32c685894ee96a&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蘭曉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jadesallegiance / theconversation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