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得晚,「糖尿、肥胖」來得早!「四守則」想長壽就早點開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你的晚餐都幾點吃?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users/Clker-Free-Vector-Images-3736/

五點、六點、七點,還是八點,甚至九點或九點以後?根據「微信-健康與長壽」指出,古人說的過午不食,因為現代人的生活作息與古人有差異自難達成,但是一項研究指出,睡前兩小時進食、或是晚上七點以後進食,會導致心肌梗塞、腦梗塞的機率升高!

 

晚餐吃得晚,疾病來得早?

 

動脈硬化

晚餐吃得太晚,容易造成高血脂。且血流速度又會影響到血脂的沉積,若在動脈上不斷沉積,就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

 

胃病

「吃晚餐」不只是把食物吞進嘴巴裡就能解決的簡單事,它還包括了許多消化器官的共同反應。從單純的「水」可以直接通過,到「豬肉」最多要消化四小時以上,太晚吃晚餐等於要求胃加夜班,沒能好好在睡眠休息到的胃,自然患病的機率就高了。

 

糖尿病

晚餐吃得太晚,會造成胰島素大量分布,導致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負擔過重,B細胞長時間的高負擔,會讓糖尿病風險大幅激升。

 

肥胖

睡眠時候血液中的醣類、脂類、胺基酸,是最容易轉化為脂肪的時候,而久而久之,沉積在身體各部位的脂肪,自然就讓人發胖了。

 

失眠、衰弱

正如「胃病」條目所說的,吃東西可不只是嘴巴的事而已。內臟、消化道通力熬夜加班,並不斷傳達訊息給大腦,使全身都無法好好休息,造成多夢、少眠、甚至失眠等症狀。長期下來就會神經衰弱。

 

新陳代謝紊亂

晚餐吃得太晚會讓代謝大亂,最先反應的就是在免疫力上頭。而免疫力低下會造成容易患感冒、皮膚病、傷口復原力下降等結果。

 

過了七點 晚餐這樣吃

只吃五分飽

過了七點,腸胃消化的黃金時間已過,胃液、動力都較先前減少,這時候補吃晚餐,要比平常五、六點吃飯時吃得更少,約莫是平常食量的一半即可。

 

吃慢一點

吃得慢一些,能夠讓食物被咀嚼得更碎,更好被腸胃所消化,且還能夠讓飽足感來臨的時間加快,減低腸胃負擔。

 

膳食纖維多攝取

大魚大肉在消化的過程需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而這些大魚大肉的脂肪與蛋白質會加重身體負擔。這時候最好吃蔬菜、粗糧等食物,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減少食物在腸道的停留時間,避免毒素吸收、癌症發生。

 

九點以後別再吃

如果已經九點、十點了,即刻就要睡覺,這時可別「吃飽了才有力氣睡覺啊」,最好喝一杯熱牛奶、吃點堅果就上床休息了。熱牛奶可以幫助睡眠,而堅果可以增加一定程度的飽足感,不會給身體帶來負擔。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參考資料 微信-康與長壽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