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包菸,不到50歲,心臟三條主要血管都「塞光光」

| 日期:2018-09-2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宏軒

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如果伴隨心衰竭、休克與心跳停止,死亡率會高達八成以上。國泰醫院的柯主任表示。有一名莊先生還不到50歲,但是因為已經吸菸20多年了,原本自認為身體硬朗。結果半年內一出現胸悶、喘的症狀。那時還以為自己是中暑,於是三個月前趕快來國泰檢查。結果很快就出現休克了。

莊先生還不到50歲,但是因為已經吸菸20多年了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莊先生到院時已經心臟衰竭,完全停止跳動,救回的機率很低了。經過心導管掃描發現,裝現生的左前降支、左迴旋枝和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而且都是在近端發生阻塞,至少要先把其中一條打開,才有存活的機會。但這三條血管對心臟的血液供應都太重要了,一條阻塞就已經很危險了,還一次出現三條。這樣的狀況真的非常棘手。

 

心肌梗塞往往都一次一條比較多,一次兩條只有10%以下,一次三條的就很少見了。

柯文欽主任解釋左前降支、左迴旋枝和右冠狀動脈如何阻塞的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好在國泰醫院在放置支架、主動脈幫浦、葉克膜急救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四種技術同時施行。並配合心臟電擊、升高血壓的藥物和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配合下,才把莊先生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柯文欽主任與醫療團隊一同合影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不過由於心肌梗塞的病人有8成有抽菸習慣。而臨床研究顯示,煙裡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自由基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使血管容易阻塞。而且80%的心肌哽塞病患會有先期症狀。而15-16%,則是非典型心絞痛的症狀。非典型症狀包含下頸部痛、下牙床痛和上肢痛。剩下4%其實都沒有症狀。

 

心肌梗塞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所以最後到醫院以輔助心電圖幫忙進行診斷,才能早期發現。

 

如果有過心肌梗塞或是上了年紀的人還是要先檢查一下身體。尤其是劇烈運動之後,往往都會很容易造成心肌梗塞。

 

所以莊先生如果早點發現,其實可以不用受這種折磨。柯文欽主任也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拖到難以挽救才來醫院,有胸悶、不適就該來醫院檢查。如果發生心肌梗塞即使手術過後,都需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無法停藥了,所以大家還是最好要從預防做起,不要發生了才來處理。

封面圖片來源:FlashMovie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