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粥別配鹹菜,蛋糕別配奶茶,營養師盤點「8種危險」搭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gontabunta/ Shutterstock

gontabunt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劉萍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同樣是吃,食物跟食物之間,還真的是有點不一樣的。比如番茄,進可炒蛋,退可涼拌,生著吃好吃,熟著吃也好吃,還不貴,一年四季都能吃。

 

再比如雞蛋,單獨吃可以煮著吃蒸著吃炒著吃煎著吃鹵著吃,跟其它各種食材搭配也可以炒菜、配面、做蛋花湯。

 

而這兩樣食物的組合,番茄炒蛋,更是簡單好做基本零失誤的最快手家常菜。這樣的組合還有哪些呢,今天丁香醫生就跟大家細細說來。

 

1. 番茄炒蛋:可以不用油

 

作為一道「國菜」,番茄炒蛋不論是味道還是營養都對得起這個稱呼。番茄中含有番茄紅素,而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

 

有研究發現,加入油脂熱處理後的番茄紅素比未加工的番茄紅素更易吸收。番茄炒蛋這道菜,就巧妙地利用了雞蛋中的脂肪,不僅營養豐富,在吸收上也能起到相互促進的租用。

 

同樣的原理,番茄也可以搭配出番茄魚、番茄牛肉等美味,真是光想想就要多吃一碗飯了。這樣搭配下來,甚至可以完全不用放油。做成番茄蛋湯,也一樣營養。

 

2. 魚頭豆腐湯:補鈣好來源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鈣,某些富含脂肪的魚類(如鯉魚)中維生素 D 也比較多。兩者一起搭配,維生素 D 便能促進鈣在小腸吸收,增強機體對鈣的攝取與利用。

 

富含鈣的食物,除了傳統豆腐外,還有其它豆製品、奶類、某些深綠色葉菜(如薺菜、小油菜)、堅果類(如榛子、黑芝麻)、魚蝦貝類(如石螺、鯪魚罐頭、草蝦)等。

 

含維生素 D 比較多的食物,主要是含脂肪高的海魚(如沙丁魚、鯊魚、海鱸魚)、動物肝臟、蛋黃等動物性食物。因此,同樣的道理,如牛奶雞蛋羹、芝士焗三文魚等,也都是「鈣+維生素 D」的好搭配。

 

3. 菠菜豬肝:促進鐵吸收

 

這是由於菠菜中較豐富的維生素 C,可以幫助豬肝中鐵得到更好的轉化和利用。菠菜豬肝湯可以幫助預防和輔助治療缺鐵性貧血,特別適合那些偏食的兒童,經期後、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以及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

 

當然,含鐵較豐富的食物,除了豬肝,還有其它動物肝臟、動物血、和紅肉。富含維生素 C 的新鮮蔬菜,除了菠菜,還有芥藍、甜椒、芥菜、豌豆苗、菜花、苦瓜、西蘭花等。

 

由此可見,像青椒炒鴨血、芥藍炒牛肉、西蘭花炒羊肉等,也都是搭配比較好的補鐵菜肴。

 

4. 雜豆飯:好吃又營養

 

穀類(如大米)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比較低,雜豆類(如紅豆、綠豆、花豆、芸豆、豌豆、鷹嘴豆、蠶豆)蛋白質中富含賴氨酸,但蛋氨酸含量比較低。兩者一起搭配食用,將可以通過食物蛋白質互補作用,提高穀類的營養價值。

 

說完了好的搭配,我們再來說說那些不好的搭配:

 

1. 土豆絲配飯:太多主食

作為另一道「國菜」,炒土豆絲從營養方面考慮的待遇,可就大大不如番茄炒蛋了。不過這也不能全怪土豆絲,說它的營養沒那麼好,主要還是因為搭配出了問題。

 

大多數人認為土豆是一種蔬菜,不少人喜歡吃白米飯配一盤土豆絲,還有人最喜歡的快手午餐是土豆絲蓋飯。

 

其實,這麼吃相當於吃了兩份主食。

 

從碳水化合物的角度來考慮,土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南瓜的近 3 倍,與米飯更接近。從熱量來看也是如此,一盤酸辣土豆絲(按 300 克算)就含有 365 千卡的熱量,相當於 2 小碗(150 克/碗)米飯。

 

因此,土豆絲蓋飯這種食物,還是儘量避免吧。如果一餐中吃了土豆,也要相應減少主食的量。

 

2. 胡蘿蔔用油炒:油脂太多

相信很多人都會聽說過「胡蘿蔔必須炒著吃」、「胡蘿蔔生吃等於白吃」之類的話。

 

的確,胡蘿蔔中含有的 β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但其實,只要進入小腸的食物裡面有脂肪,就可以幫助 β -胡蘿蔔素吸收了。

 

如果胡蘿蔔用很多油來炒,一方面,會增加多餘油脂的攝入,不利於體重的控制。另一方面,還可能造成營養的浪費。

 

不妨想像一下,當放很多油來炒胡蘿蔔時,炒鍋和盤子上是不是會沾滿金黃色的油脂?這就是溶解出來的胡蘿蔔素。

 

如果不吃乾淨就會浪費,吃乾淨了不就連同油也吃了,這樣真的不怕胖嗎?

 

其實胡蘿蔔最好的吃法是:

 

把胡蘿蔔蒸熟或者煮熟,然後搭配肉蛋奶等葷菜一起吃。比如早餐吃完蒸胡蘿蔔條後,再喝杯牛奶,或者吃個雞蛋。

 

如果還是不放心,也可以參考番茄炒蛋的原理,讓胡蘿蔔與有油脂的食物一起烹調,例如,胡蘿蔔燉羊肉、胡蘿蔔炒肉片、胡蘿蔔燒牛肉等。

 

3. 蛋糕加奶茶:發胖元兇

不少辦公室一族喜歡拿「蛋糕加奶茶」當下午茶,這可是一對變胖大組合哦。

 

因為不管是蛋糕,還是奶茶,往往都有不少的糖、油。

 

如果你對奶茶情有獨鍾,建議你儘量選擇一些用牛奶做的奶茶,而且不加或少加糖。當然,用牛奶和紅茶包自製奶茶也不錯。

 

至於蛋糕,建議儘量避免配料表裡出現「氫化植物油」、「人造黃油」、「起酥油」、「麥淇淋」等詞語的,可以選擇一些原味芝士蛋糕等。

 

說了這麼多,最好的下午茶其實還是:

 

原味的堅果(如巴旦木、松子)、新鮮的水果(如香蕉、蘋果)或水果乾(如葡萄乾、紅棗)、純燕麥片、以及可哥含量比較高的黑巧克力等。

 

也就是說,儘量選擇新鮮天然的品種,避開高糖、高油、高鹽的品種。

 

最後,提醒一句,就算是再健康的下午茶,也不要貪嘴哦,不然下一個胖的還是你。

 

4. 白粥配鹹菜:不養胃

有些人喜歡吃白粥配鹹菜,認為非常養胃。其實,這樣的搭配不僅不養胃,而且營養不好。

 

先說說白粥。白粥中主要是糊化了的澱粉,蛋白質含量低,幾乎沒有脂肪,非常容易消化,在胃腸功能比較差的時候,的確可以給胃腸減輕一些負擔。

 

但是,如果胃腸功能正常,是不建議長期喝白粥的,因為反而可能會讓胃消化功能變差。如果胃腸真的不舒服,應先查明原因,再有針對性地去改善。

 

另外,白粥中缺乏優質蛋白質,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的含量也不高,長期喝白粥也不利於胃腸的健康。

 

至於鹹菜,在營養上是遠遠比不上新鮮蔬菜的,像維生素 C 幾乎沒有,卻含有過多的鈉。過多的鈉攝入與高血壓、胃癌和腦卒中有關。而且鹹菜中還可能含有過多的亞硝酸鹽,也可增加胃癌的發生風險。

 

建議下次在大魚大肉之後,把白粥升級為小米粥、山藥粥等,鹹菜換成清淡少油鹽的新鮮蔬菜,如水煮生菜、涼拌菠菜等。

(作者:劉萍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