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血管、降壓排毒喝「醋」最好!但喝錯時間當心「燒壞黏膜、胃酸傾瀉而出」五類人更不宜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0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 張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除了加在日常飯菜中調味,近幾年來醋好像還多了很多「神奇」的功效: 

很多商家都開始宣傳食用醋的好處,各種水果醋也層出不窮,醋泡花生、醋泡香蕉、醋泡洋蔥等等醋的衍生品,也流行了起來。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醋的。醋吃不對,還可能引起其它的健康問題。

今天,丁當就請來張岩醫生,跟大家講講怎麼正確「吃醋」。

 

 

這些人,別吃醋

網上流傳著各種「這  X  種人不能吃醋」的文章,裡面的 X ,有時候是 3 ,有時候是 6 ,有時候是 7 ,真真假假讓人難以分辨。

所以我們先來梳理一下,其實真正不能吃醋的人,只有以下這 5 種:

 

1. 有吞咽困難和胃腸道症狀的人 

食醋呈酸性,對咽喉部有不可避免的損傷。

 

因此這些人吃醋,有可能會加重吞咽困難的症狀。同理,醋可能也會加重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腹痛症狀

 

圖片來源:sohu.com

  

2. 低鉀血症的患者

雖然發生幾率比較低,但是長期大量的食醋是可以引起低鉀血症的,而低鉀又會發生各種不良的後果。

所以,這類人就斷了吃醋的想法吧。

 

3. 牙齒敏感或有口腔問題的人 

醋裡的醋酸有腐蝕性,會對牙齒和口腔黏膜造成損傷。

 

不過也有一個辦法就是:用吸管。通過吸管來喝,可以減少醋酸與口腔和牙齒的接觸,也能避免一定的損傷。此外,還可以混合果汁或水將醋酸稀釋。

 

4. 正在服藥的人

食醋與藥物的相互作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醋容易引起低鉀血症,所以服用地高辛(強心藥)、利尿劑這一類人群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醋了;

  醋酸可以改變局部的酸鹼度,可能會影響某些藥物的性狀和吸收,如果有藥物需要服用,一定不要和醋酸同時吃,最好能間隔半小時以上;

  應用胰島素等藥物治療糖尿病患者,食用醋有可能導致危險低血糖的發生,應該避免食醋。

 

5. 對醋過敏的人

對醋過敏,就像對魚蝦、芒果過敏一樣,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這種人只能盡量不要吃醋來避免不良反應。

 

 

怎麼吃醋才正確?

有的人,就是喜歡吃醋帶來的酸爽感覺。但是醋雖酸爽,也不能貪杯,就算你不是以上 5 種人之一,想要放心吃醋,也得注意以下這三點:

 

1. 不要吃太多

有病例報道的低鉀、骨質酥鬆或咽喉燒灼的幾例患者都是因為長期喝大量的醋引起的。

正確的方法是不要一次喝太多,每天喝 30 ml 應該是上限了。

 

2. 及時漱口或刷牙 

無論是普通的食用醋還是蘋果醋,裡面的醋酸使得他們都有腐蝕性,容易對口腔和牙齒造成損傷。

 

上面也提到了,使用吸管,或者採用別的飲料來稀釋醋可以減小傷害。此外,在吃醋後及時漱口和刷牙可以降低其對口腔黏膜和牙齒帶來的損傷。

 

3. 不要空腹吃醋

醋酸本身是酸性物質,空腹吃醋容易加重燒心、腹痛的症狀。

 

 

吃醋真的對身體好嗎?

不管廣告怎麼宣傳,目前關於醋酸對身體健康作用的研究還是比較初步的。

 

也就是說,醋對身體是不是有益,有多大益處,仍然存在爭議。

 

雖然絕大部分的研究都顯示食醋是安全的,但是也有案例報道了一些長期吃醋的不良後果。

 

所以,無論商家們如何鼓吹醋類產品的功效,目前看來他們的宣傳還是缺乏足夠的證據。但只要不是不能吃醋的人,吃的時候再稍微注意一下,吃了也不會有害。

 

不要把醋看得太重,把它當作一種零食、調味品,應該是最好的做法。

 

一句話總結:健康人可以少量地喝醋,而患病需要服用藥物的人還是把醋忌了吧。

 

作者張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 (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One Green Planet  /  Beauty Epic  /  TheMedCirc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