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過多致便秘、糞結石?中醫師秒解:一天5顆黑棗,轉變速便人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一天食用黑棗5~10顆,或者熬煮黑棗汁服用)

Miroslawa Drozdowski  / Via  123rf

便祕飲食調養重點

1 喝足量白開水,每天8~10大杯(每杯 250c.c.)。水分能讓大腸內的纖維膨脹,使糞便體積增加,也能軟便,改善便祕狀況。

2 攝取纖維質含量豐富的蔬菜,如綠花椰菜、芹菜、番薯葉、牛蒡等,以促進腸胃蠕動。要特別注意,高纖食物需搭配足夠水分,否則反而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良。

3 習慣低纖維飲食的患者,應採漸進方式增加纖維量,避免突然改變飲食習慣,引起脹氣或腹瀉等不適。

4 每天吃2份水果,1份大概如拳頭般大 小。水果富含纖維,可改善便祕。

5 適量的油脂有潤腸作用,能幫助排便。建議可以吃些杏仁、核桃、腰果等堅果類食物。

6 吃富含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如五穀糙米飯、全麥麵包等。

7 飲食中可選用豆莢及乾豆,如豌豆莢、紅豆、綠豆、黃豆等。

8 適量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以協助腸胃蠕動。

便祕時,攝取越多纖維質越好嗎?

纖維質的確能幫助腸胃蠕動,但過量反而不利

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便祕時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有助於促進排便。

但當纖維質攝取過量,不易消化,糾結在腸子裡,反而會使得糞便卡在纖維質上,形成纖維糞石,如果水分攝取量也不夠,便祕情況會更加嚴重。

另外,吃鳳梨、芹菜時,要避免食用纖維太粗的部分。

中醫師的小偏方

1 黑芝麻、麻子仁、松子仁、郁李仁、杏仁、葵花籽、阿膠、蜂蜜等食材,能潤腸通便。

2 在每天的飲食中,添加1~2匙的糠皮或麩皮,能促進腸胃蠕動。

3 黑棗汁:

一天食用黑棗5~10顆,或者熬煮黑棗汁服用。

黑棗20顆,紅棗10顆,枸杞少許,用電鍋熬煮,內鍋放500c.c.水,外鍋放180c.c.水。重複熬煮3次,味道會比較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Miroslawa Drozdowski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