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只顧血糖可以嗎?血壓血脂多少才達標?如何用藥護心血管又免低血糖

| 日期:2019-11-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李國陽醫師 / Via  糖尿病三分鐘報你知

李國陽醫師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糖尿病三分鐘報你知

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血糖數值達標即可?血壓、血脂也會影響糖尿病的併發症甚至死亡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李國陽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而控制血糖的觀念也應該轉變,不可以為血糖愈低愈好,以致於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李國陽說明,英國前瞻性研究發現長期糖尿病控制良好,保持糖化血色素小於7,可以明顯降低小血管包括眼睛、腎臟、四肢的併發症,同時減少15至20%的大血管併發風險。此外糖尿病患也要注意血壓控制,可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的死亡率。至於膽固醇部份,糖尿病患最好能將低密度脂蛋白(LDL)控制在100以下。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也要調整生活型態,飲食最好少油、少糖、少鹽,養成運動習慣,一周建議運動1個半小時以上。也要定期監測血糖值並確實回診。同時與醫師討論適合用藥,新型糖尿病用藥能幫助容易低血糖的患者,盡量減少低血糖又能有效控糖,同步讓病人心血管事件的風險下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