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就該吃它,補虛、延緩衰老、改善心腦血管還不上火!但3種人不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立秋之後吃點鮮人參,補虛不上火!還能強身健體,改善心腦血管!)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各種疾病的侵襲,我們的身體必然會出現精氣神不足的情況,而在專家看來這恰恰是影響長壽的最大因素,而精氣神的不足核心問題就是體虛,因此補虛是實現長壽的一個必不可少的方法, 如何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呢?

 

「  本期專家  」

 

補虛       

說到補,我們最先想到的一味藥材就是人參,很多人都認為,人參是身體極度虛弱的人才用的補藥,但是王老說別看他這樣紅光滿面,神采奕奕,平常也會常吃人參。

 

王老認為,除了虛的人要用人參補,像身體不錯的人有的時候工作特別勞累,或連續的工作、熬夜、壓力比較大的時候也可以用點人參。

 

 

不同“參” 的不同功效

從養生角度來,針對市面上常見的幾種“參”進行排序,雖然它們的名字都叫“參”,但是它們的功效卻大不相同。

 

王老認為養生效果最好的是鮮人參,其次是西洋參、生曬參、紅參、參鬚、人參粉、人參皂苷片、太子參(孩兒參)、沙參、黨參。

 

 

太子參、沙參、黨參不是參,人參皂苷片是提取的人參皂苷,但是它包括了從人參的葉子中提取,所以效果不如人參。

 

從養生的角度,最平和的是鮮參,它不像幹參有時候特別燥,吃鮮參補益,吃完以後不會口鼻竄血、牙齦腫痛、口瘡,西洋參也是偏溫和的,生曬參(白乾參)比西洋參熱一些,比紅參(紅乾參)平和一些,紅參補氣作用強但是偏熱,養生作用不如前面的三個,參鬚適合平時泡茶喝,真正用於治療和搶救的時候,作用比不上前面的幾個參,人參粉和參鬚差不多。

 

補虛聖品——鮮參    

 

對於氣虛體弱人群、血虛體寒人群、高壓力人群、免疫力差人群、身患疾病人群,建議選用鮮參,這類人群在這個季節吃點“補虛”的新鮮人參很有必要:一來可以彌補身體在夏天的損耗;二來為全面冬令進補打打底。注意:孕婦、哺乳期婦女及14歲以下兒童不宜食用

 

鮮人參的總皂甙比例比乾人參高24%,而人參總皂甙又是人參提取物的主要成分,可使皮膚光滑、柔軟有彈性,延緩衰老,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還有調節神經中樞系統,改善心腦血管,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相對於乾人參,鮮人參更加溫和,不容易上火,食用對人體也是非常好的。

 

 

鮮人參的吃法有哪些?

 

① 嚼食法

將新鮮人參切片,含著有一段時間就可以嚼碎,可以提神醒腦、甘甜可口!

 

② 泡茶法

將新鮮人參切片,放到杯中,衝入沸水,每次5-8片,而後蓋上杯蓋泡5分鐘,當做茶飲。直至參味消失,而後將參片咀嚼吞嚥。如有需要可以加入紅棗和蜂蜜一起泡服,味道更佳。

 

③ 泡酒法

將鮮參浸入50—60度白酒密封儲存,4—5週後開蓋飲用,每次不要喝太多。如有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可以加入:枸杞、靈芝、巴戟天、肉蓯蓉、杜仲等滋補產品!

 

④ 燉煮法

鮮參可做多種食材:人參粥、人參茶、人參湯、拔絲人參、人參雞蛋餅等,不僅能品嚐到美味的人參,還能起到滋補身體、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 煲雞湯

將整支新鮮人參洗淨備用,將整雞(最好選用烏雞)去毛去內臟弄乾淨後放於燉鍋裡,把整支新鮮人參放入雞腹內和調味料一起用文火熬3個小時左右,開鍋服用,要記得喝湯吃肉同時要吃人參。

 

 

  • 新鮮人參蓮子粥

準備一支新鮮人參洗淨,切片;將新鮮人參、去芯蓮子,大米放入鍋內加入適量純淨水;大火燒開,小火煮至蓮子,大米綿軟,加入冰糖。每晚一次,連服一周,益腎安神,改善睡眠。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841&idx=1&sn=9d340d52ca2556e4d65ac31414c57e16&chksm=bd04446c8a73cd7ab99f85ef7eb2c7e32e38676057a9edc7c612106b80f6b08c7a50a02b1bdb&scene=2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arapong srichaiyo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