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吃人參根本浪費錢!食療三帖配方:糖尿病、心臟病、感冒,唯獨4種人不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忌與蘿蔔、濃茶同服,蘿蔔的下氣功效會降低人參的補氣作用,而茶葉與人參同用,很容易導致失眠)

Leung Cho Pan / Via  123rf

體虛補氣

氣虛會導致人體的正常功能失常,引起精神不振、疲倦乏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這時就可以用補氣的中藥來調理。

人參

人參質地較硬,斷面呈淡黃白色,粉性,外部有環紋,呈棕黃色。人參被列為東北「三寶」之首,是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據長年在長白山一帶採集中藥材的老藥工講,過去採挖人參有許多規矩

一旦發現人參,首先要用紅繩將其紮緊,採挖之前,要先行敬謝山神禮,隨後在人參的四周慢慢挖掘,避免損傷人參的鬚根,待將全部人參請出之後,再行敬謝之禮,才可將人參帶走。

中醫常用的植物藥材有數百種之多,只有人參的採集享受如此隆重的儀式。

適宜範圍

①元氣虛脫導致的四肢逆冷、大汗淋漓、脈微欲絕;

②脾胃氣虛所致的食少、腹脹、大便溏洩、少氣懶言、神疲體倦等;

③氣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健忘等。

現代藥理

人參含有人參皂苷,對中樞神經、血糖、血壓及血管的收縮和擴張都有調節作用,並可改善記憶力,消除疲勞,提高心肌收縮能力,增強免疫力。

鑑別保存

以身長、支粗大、漿足、紋細、蘆頭(人參的根莖)長,有圓蘆(根莖較光滑無莖痕)及珍珠點(鬚根上偶爾有不明顯的細小疣狀突起)者為佳。

禁忌

急性病或發熱時不可服用

過敏者不可服用。

高血壓患者要慎用人參,因為會使血壓升高。

忌與蘿蔔、濃茶同服,蘿蔔的下氣功效會降低人參的補氣作用,而茶葉與人參同用,很容易導致失眠。

治病配方

1糖尿病(氣陰兩虛型):

人參、甘草各1.5克,天門冬、麥門冬各6克,花粉、黃芩、知母、荷葉各3克。用水煎服,每日1劑。

2冠心病(氣虛血瘀型):

人參10克,丹參、山楂各30克,白酒750毫升。將人參、丹參和山楂洗淨切片,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30天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5毫升。

3咳嗽(風寒型):

人參25克,陳皮(去白)、甘草各12克,炒杏仁(去皮尖)25克,木香6克。用水濃煎至湯稠,飯後服用,每次服15克。

家用滋補

1生吃

人參切片,每日3克,含於口中至淡而無味時嚼食之。適合現代人的亞健康狀態或工作所致疲勞。

2燉煮

人參1支,紅棗2顆,蒜3瓣,生薑1小塊及糯米、芝麻各15克洗淨裝入1只幼雞的肚內,裝滿,用繩捆紮。幼雞放鍋內,倒水至浸沒全部材料。

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繼續煮至雞肉和裡面材料軟爛。最後撒鹽、胡椒粉調味即可。

3研粉

人參150克,醋製元胡、三七各50克,共磨為極細粉,早中晚各服用一兩克,用溫開水或溫黃酒沖服。

本品具有益氣強心、活血止痛的功效,適用於氣虛血瘀型的冠心病患者。

4做湯圓

雞油30克入鍋熬熟,濾渣放涼;麵粉15克放入鍋中炒黃;黑芝麻30克炒香搗碎;玫瑰蜜餞15克、櫻桃蜜餞30克壓泥;將上述材料加白糖150克、人參粉5克和勻做餡;糯米粉500克加水和勻做成皮,包上餡做成湯圓即可。

人參茶

服用人參茶後,不能再飲用其他茶飲,以免破壞人參的有效成分,降低藥效。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67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一帖見效:吳中朝教你滋補養身150帖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eung Cho Pan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