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眼霜浪費錢?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挑保養品|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羅瑤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工作中,我常常被問到——

 

「羅醫生啊,這個護膚品有效果嗎?」

 

「這兩個護膚品廣告都說很好,但是不同品牌價格相差那麼大,我到底怎麼選?」

 

......

 

在我10 餘年的工作中,我被問到最多的是潔面、化妝水、眼霜這3 類女性購買最多的護膚品怎麼選的問題。

 

確實,現在護膚品的品類實在是太多了,價格參差不齊不說,萬一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臉壞了,可就糟糕了。

 

這次,我就來跟大家說說皮膚科醫生們挑選護膚品的3 個秘笈。

 

洗面乳的最主要的功效

把臉洗乾淨

 

各種品牌的洗面乳很多,現在很多洗面乳為了「顯示自己不一樣」也開始加戲,比如「祛痘洗面乳」「保濕洗面乳」等突出洗面乳除清潔外的其他功能。

 

即便這些功能型洗面乳用了華麗的成分,它在臉上停留的時間也不會超過1 分鐘,皮膚哪有時間去吸收呢?

 

選擇洗面乳應該把清潔能力和使用感受列為主要考量因素。

 

按照成分來區分的話,洗面奶可以分為皂基、SLS/SLES和氨基酸三類潔面產品。不同膚質的人適合不同的潔面產品。(文末推薦了測試膚質的方法)

 

面霜也能達到眼霜的效果

 

黑眼圈重的時候,一照鏡子整個人彷彿老了好幾歲。尤其是當媽之後,黑眼圈就沒怎麼消下去過。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媽媽的眼霜從平價款買到了貴婦款。事實上,因循環不好或色素沉澱導致的黑眼圈,真正有效的對抗它的成分是這些——

 

  • 咖啡因:加強代謝,改善微循環;

  • 有機酸:改善色素沉澱;

  • 甘草萃取物或維生素E:降低皮膚發炎率,從而降低因發炎所產生的黑色素沉澱等。

 

認真對比面霜與眼霜,你會發現面霜和眼霜的配方是相似的,如果自己使用起來舒適,完全可以把面霜塗在眼部周圍,不用額外購買眼霜。

 

如果還是想要有所區分,那麼看成分來挑眼霜而不是看價格哦。

 

對化妝水只有一個期待:補水

 

化妝水的基本功能是給角質層補充水分,充分保濕。其最主要的成分是去離子水,質量分數大約佔30~95% 不等。

 

在洗臉後使用化妝水,能充分浸潤角質層,提高皮膚的含水量,後續再塗抹乳液和麵霜的時候也能更好地鎖住水分。

 

同時化妝水中的去離子水成分還可以起到一定的溶劑滲透效果,讓精華類產品更好滲透。

 

至於「美白」「抗衰老」「祛痘」等功效,不需要寄予太多的希望。

 

所以,不建議在化妝水上花費太多金錢。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化妝水才是最重要的。

 

護膚從了解自己的皮膚開始

 

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護膚信息,護膚達人的、美妝博主的、身邊朋友的……各種產品聽起來似乎都很不錯。可是,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呀。每個人的膚質都是有差異的。

 

衣服舊了可以買,鞋子壞了可以扔,這張臉得和自己過一輩子,需要認真去對待。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974&idx=2&sn=b3df48bd7e181ae2fb072c9186b705de&chksm=49058b987e72028e8ef0e43d36a83a2b61964d81f47a93f1963f332081186009582d803bceec#wechat_redirect

(作者:羅瑤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TuiPhotoEngineer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