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長痘=肝不好?下巴長痘=內分泌失調?「3種常見疑問」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余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臉上總是長痘痘,代表內臟有問題?為什麼長痘痘的總是我?

 

被痘痘困擾過的人,肯定有過這些疑問。

 

正好今天有一位皮膚科女醫生,丁當請她來講痘痘的問題,應該是再合適不過了吧。

臉上不同位置的痘痘,

反映不同內臟的問題?

 

痘痘長在臉上的不同位置,是代表不同的內臟有問題?估計每個愛美人士都被這個謠言折磨過。

 

比如額頭長痘反映的是局部壓力大、鼻子長痘提示胃有問題、臉頰長痘考慮肝不好、唇周邊長痘是便秘誘發、下巴長痘是內分泌失調……

 

今天大家可以放心了,因為這些說法全都沒道理。

 

痘痘(痤瘡)就是局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毛囊皮脂腺只是皮膚有,最深也就在皮下組織而已,連肌肉層都沒到,跟內臟真的是「八竿子也打不著」。

 

雖然性激素水平、遺傳和精神心理因素確實能影響痘痘的輕重以及發作部位,但是這些因素並不是指哪打哪的導彈,要影響就是連著全身皮膚一起影響。

 

痘痘愛長在臉上,

不能怪痘痘

 

老話說得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油的皮膚就有痘痘。

 

所以,要問為什麼臉上愛長痘痘,只能怪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了。

 

面部、頭皮、上背部和胸部的皮脂腺分佈特別豐富,遠遠高於軀幹下半部和四肢的皮膚,而額部、鼻部、鼻翼兩側更是皮脂腺最豐富的地方(也就是出油最多的T 區),就成了痘痘最好發的部位。

 

身上其他地方長的也是痘痘嗎?

 

有些地方長的「痘痘」確實不是痘痘,但判斷真假的任務得交給醫生。

 

常見的如毛囊炎、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又叫馬拉色菌毛囊炎,愛長在胸背部、肩部、頸部)、瘢痕等情況,也可以出現跟臉上的痘痘類似的皮疹。

 

如果過了很久都不好,或者按治痘痘的常規方法處理無效的話,就去看皮膚科醫生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640&idx=2&sn=8b76d8b60004c30d8879016b4d73682e&scene=0

(作者:余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gm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Monning27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