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片】多數人都搞錯了,決定壽命長短不是「飲食」或「運動」!關鍵在你每天有沒有做這件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兩性心靈

從古代皇帝追求「長生不老」到現代人講求「健康長壽」,可見不分時代,大眾對於年老力衰、晚年病痛纏身感到惶恐不安,然而想要延長壽命、年老時身體依然健全,單靠飲食和運動是不夠的!

歷屆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曾提出對於長壽之道的說法,引起許多人討論,

那就是關於「心理平衡」人若要活得長壽又健康,

25%取決於健康的飲食,25%取決於良好的生活作息(包括運動),另外50%則是和「心理平衡」有關

所謂「心理平衡」指的是,擁有健康的身心,經常保持愉悅心情,減少負面情緒,擁有和諧的人際關係,凡事正向思考且以助人為快樂之本。

有研究指出,當一個人情緒高漲處於生氣狀態時,體內會分泌大量的壓力型激素,增加身體負擔。高血壓、消化性胃潰瘍、月經失調、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超過65~90%的疾病都和心理壓抑、失衡有關。

然而,當人處於快樂時,大腦自然而然會分泌一種物質─「多巴胺」,促進心情愉悅、身體放鬆和平穩的情緒。

根據倫敦大學心理學團隊研究發現,追蹤5700名中年人15年後,其中具有「自我協調情緒能力」的人相較於缺乏此能力者,多出50倍的機率保持健康、存活率與遠離慢性疾病

除此之外,《美國心理學協會期刊》曾發表一向研究指出,保持樂觀正向的人,具有較多的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有助於提高免疫力,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保護身體不受疾病感染,減少細胞受外來刺激誘發突變的可能。

因此說影響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為「心理平衡」一點都不為過;想要活得健康又長壽,首先得先學會控制影響心理的因素,隨時提醒自己保持正面快樂的情緒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喝水、穿衣服!冬天中風率大增,都怪知道正解的人太少了!

越走越長壽!最新研究「走路延壽法」:擺脫中風、失智、心臟病,9大功效延長33%壽命!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養生/the truth about cancer

封面出自matom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