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是感冒還是胃食道逆流? 腸胃科醫師教這幾招一秒分辨

| 日期:2018-10-1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woman-suffering-cough-702337306?src=Xw-xqU7sp6ncyjp9JJ7hqw-1-3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文傑 肝膽胃腸科醫師】

如何分辨咳嗽究竟是感冒了還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呢? 當你開始咳嗽了,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也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一定要先去撿查是否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沒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持續一整天.並且有疲累甚至發燒,則還是比較像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可以至腸胃科醫師就診檢查。

如果平常就有咳嗽,但不知道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先看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吧!請他們先排除是否為呼吸道感染症,特別是有黃痰的病患,至於白痰也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如果呼吸道相關專科醫師治療維持兩週仍未改善,可以至胃腸科檢查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相關問題。

另外,喉嚨沙啞卡卡以及常常需要清痰等,這又被稱作是喉球症。喉球症通常是在沒有吞嚥困難的情形下,喉頭卡顆滷蛋的感覺,隨者嚴重度的不同,卡住東西的感覺可能由小至藥丸感覺,大到卡住一顆乒乓球的異物感。這是因為胃酸逆流到咽喉所導致,大約1週超過3次以上的逆流,就有可能引起聲帶以及咽喉紅腫,因為胃酸逆流到聲帶或氣管比較沒有相關肌肉讓胃酸排掉所致,臨床上稱作逆流性咽喉炎(LPR),也是臨床醫師比較頭痛的一群,因為相當難治療。

嘴苦鹹和口臭也是特別的食道外症狀,嘴苦鹹就是嘴巴常常無來由的一陣苦鹹又酸的水跑出來,這其實就是唾液腺受到食道裡胃酸的刺激而大量分泌唾液所致,這也是跟胃食道逆流有關。口臭則是賁門鬆弛的問題造成胃裡食物混和胃酸的酸苦氣味直接衝上嘴裡所致,有些則是胃酸侵蝕造成口腔牙齦發炎和口腔乾燥通常病患抱怨早上口臭最嚴重這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口臭。

*本篇文章由【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