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致命】除了定時吃藥打針,什麼方法可以讓糖尿病風險降4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尿病或許無法完全預防,但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型態,可使高危險族群延緩該病發生的時程)

糖尿病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蔡世澤(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級醫師 )



糖尿病可以預防嗎?

糖尿病或許無法完全預防,但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型態,可使高危險族群延緩該病發生的時程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的潘孝仁及李光偉教授等,曾進行一項長期研究,在中國東北地區,因油田開發而成為工業城市的大慶,挨家挨戶地遊說進行「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試」,找出未來很可能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葡萄糖耐受性異常者,IGT),並將這些人分成4組:第1組給予糖尿病衛教、第2組進行飲食控制、第3組投入運動控制、第4組則採取飲食加上運動的控制方式。


控制飲食、運動,有助降低罹病機率?

「大慶研究」顯示,比起只做衛教的第1組,第2、3組進行飲食控制或強化運動的人,在數年後的糖尿病罹患率降低40%,奇怪的是,第4組進行飲食加上運動控制方式者,在數年後的糖尿病罹患率卻只減少30%。

在後續的追蹤研究發現,那些早年接受「干預」的危險族群,不只糖尿病的罹患率可以降低,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甚至死亡率也能有效降低。

後來芬蘭亦曾進行大型的臨床試驗,他們將運動標準量化,並加以生活型態的調控、降低體重7%,再度證實糖尿病的罹患率可降低40%以上。

美國一項類似的大型研究則發現,只使用二甲雙胍藥物(Metformin)進行預防者,效果不如飲食加上運動控制的效果來得好。


糖尿病無法完全預防?

可惜的是,這些研究都無法確認糖尿病可以完全預防,但至少顯示,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型態,可使原本可能罹病的高風險群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如此換來5年、10年以上的健康生活,是十分值得的投資。

所以對於糖尿病,即使無法完全預防,至少也能設法延後很多年,或甚至不發生。

 

作者簡介
蔡世澤醫師 現任: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級醫師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從眼白看健康!發黃代表肝不好 紅點是糖尿病併發症警訊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一網打盡!食用「魚油」的兩大忌,吃對才有效

吃太甜=胰島素失調=糖尿病?營養師點名這5種人其實更危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