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剩菜有毒不能吃?這種菜留在冰箱超過一天才真正害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家家都難免剩菜,食之擔心,棄之肉痛。

 

  • 隔夜剩菜有毒不能吃?
  • 剩菜營養損失嚴重?
  • 剩菜真的不好吃……

 

雖說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不剩菜,餐餐吃新鮮。

 

但是生活不是計算機,不能樣樣都是精確「計算」,要想餐餐都是「光盤行動」,難度還真有點大。

 

今天丁當請來了范志紅老師來給大家講講,怎麼處理剩菜才健康又美味。

1. 寧剩葷菜,不剩蔬菜

說隔夜可能產生有害物質的,是蔬菜。

 

因為蔬菜中硝酸鹽較多,在存放過程中因為細菌的活動,可能轉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

 

雖說在冰箱中放一夜,這種亞硝酸鹽的量還遠遠到不了食物中毒的程度,但無論如何,蔬菜是不建議剩24小時以上的,涼拌菜就更要小心。

 

好在蔬菜也比較容易吃掉,熱量也不高,只要不太油膩不太鹹,吃光蔬菜,壓力不大。

 

而放在冰箱裡的葷菜,只要在吃之前徹底加熱,可以保存1~2 天。

 

雖然損失一些維生素B群,但蛋白質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於產生有害物質。

 

而且,大家都懂的,同樣是剩菜,葷菜味道仍然不錯,而蔬菜不僅顏色暗淡,口感也大打折扣。

 

所以,一餐中應該集中火力把蔬菜吃完,盡量不要剩;而吃不完的葷菜,可以留到下一餐。

 

小提示:

魚蝦蟹之類的不要放太久,是應該優先吃掉的葷菜。

 

一方面水產品更容易被污染,另一方面這些食物在烹飪時常常講究鮮嫩,如果加熱不徹底沒有殺死所有微生物,在冰箱裡放久了,也會有細菌繁殖帶來的安全風險。

 

2. 提前分裝,及時放冰箱

無論是哪種食物,在室溫下放得越久,微生物就繁殖得越多、越不安全。

 

放進冰箱後,降溫的速度也很重要。

 

如果冰箱裡東西太滿,製冷效果不足,或者菜太大份,放很久都難以降溫,也會帶來安全隱患。

 

所以,提前分裝很重要。

 

明知道這一餐吃不完,就應該在出鍋時分裝到不同的盤子裡,稍微涼下來就放入冰箱。

 

這樣菜中細菌少,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熱透了再吃,都沒有問題。

 

如果已經在外面放了兩三個小時,大家又用筷子翻動過了,保質期就會縮短。

 

這時候,把菜鋪平一點,放在冰箱下層的最裡面,盡快冷卻。

 

3. 徹底加熱,不要反覆加熱

剩菜可以吃,但前提是一定要徹底加熱。

 

所謂徹底加熱,就是把菜加熱到100℃,保持沸騰3分鐘以上。

 

如果肉塊比較大,一定要煮、蒸久一些,或者把肉塊切碎,再重新加熱。

 

如果你用微波爐加熱剩飯菜,要特別注意,微波加熱容易受熱不均,很可能這部分食物已經很燙了,另一部分還是涼的。

 

不如先用微波爐加熱一兩分鐘,讓食物內部溫度上升,然後再用鍋加熱,或者再放蒸鍋上蒸,就比較容易熱透。

 

相比肉類,豆製品更容易腐敗,所以加熱時要多煮幾分鐘。

 

不用擔心營養損失,豆腐中的維生素少,而它所富含的蛋白質和鈣、鎂都是不怕熱的。

 

不過蔬菜就不適合長時間的加熱了,不妨試試用蒸鍋來蒸,營養損失更少。

 

吃多少熱多少,千萬不要反覆熱剩菜!

 

如果知道這一餐還吃不完,就只加熱一半,剩下部分仍然放回冰箱深處。

 

4. 剩菜也可以很好吃

人人都喜歡吃新菜,但吃剩菜就不那麼積極了。

 

其實,除了蔬菜之外,剩菜翻新並不難,無非就是切一切、加配料、改調味這三大技術。

 

如果是大塊的帶骨肉,可以考慮煮成湯,加點海帶、蘑菇、蘿蔔、白菜。

 

如果是沒有骨頭的大塊肉,可以弄碎後再烹調:

 

  • 比如把大塊豬肉切成肉片,加蔬菜一起炒成回鍋肉;

  • 把燉煮的雞肉撕成雞絲,和涼拌蔬菜一起拌勻就很好吃,做成餡餅、春捲也不錯。

 

還可以給剩菜換個口味:

  • 比如原本剩了的紅燒排骨,加點咖哩粉,和洋蔥、蘑菇、土豆、胡蘿蔔一起炒,做成「咖哩洋蔥排骨」,肯定會大受歡迎;

  • 原本剩了油燜大蝦,把油去掉,炒點洋蔥和番茄,再加點番茄醬,改造成「番茄大蝦」,又是一番風味;

  • 魷魚、蝦仁等河鮮海鮮都可以這麼做。當然,也可以切碎後,做炒飯、意麵和湯麵的配料。

 

如果剩了米飯就更簡單了:

  • 加黑芝麻紅棗燕麥蓮子之類一起煮成粥;

  • 還可以和甜玉米粒、豌豆、香菇丁、火腿碎、雞蛋一起做成炒飯,味道很不錯,還因為加了蔬菜,營養更好(前提是少放油)。

 

這樣,剩菜不會浪費,重新加熱時煮得夠徹底,既安全又好吃。

 

誠心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怕浪費剩菜而強迫自己全都吃下去。

 

多餘的食物給身體帶來沉重的負擔,暫且不說突發食物中毒、胰腺炎得不償失,變成身上的肥肉,也不好吧。

 

按需準備食材,合理處理剩菜,才是解決之道。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RENA Creativ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