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能抗老是騙局?名醫:減少癌細胞被養大,你該做的是這3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2015年全球保健品市場,「抗氧化劑」產值29.2億美元(約191億認命幣),預計2022年會增加到45.3億美元。

 

「抗氧化」這種保健作用,總是和「防癌」「抗衰老」「有益心腦血管」一起出現,吸引力很強。

 

但權威醫學期刊多年前就陸續發表研究:

 

抗氧化劑對人沒有用,還可能增加患病和死亡風險。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曾通過超18 萬人的高質量研究發現:

 

攝入維生素 A、維生素E 和β-胡蘿蔔素這幾種抗氧化劑,會小幅增加人的死亡率。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明確指出:

 

服用抗氧化劑對於普通人不能預防癌症,對於癌症患者還可能讓結果更糟、讓癌症發病率更高。

 

《臨床營養》(Clinical Nutrition)總結了數十萬人的研究,結論是:

 

「抗氧化劑防止冠狀動脈硬化」的流行說法,並不能被證明。

 

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這些: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番茄紅素、花青素、葉黃素、薑黃素、輔酶Q10、大豆異黃酮、類黃酮、葡萄籽提取物(白藜蘆醇)、茶多酚、硒……

 

你可能就要問了,「抗氧化」這麼如火如荼的商業宣傳,是不是憑空捏造出來的?

 

其實不是。

 

「抗氧化」3個字,每年能賺走這麼多錢,就是因為大家對「抗氧化」「自由基」這些化學詞彙,搞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但又覺得非常厲害。

其實我們每時每刻都在「氧化」

只要人活著,身體就離不開氧。只要人在進行新陳代謝,就會不斷產生「自由基」——它很容易對細胞造成損傷。

 

如果想要減少這種損傷,就要盡可能去清除自由基,這時候就需要身體的免疫系統來保護細胞了。

 

而抗氧化物質被證實具有中和自由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聽起來,似乎確實能發揮保護作用。

抗氧化劑要起作用,有個前提

如果你是一隻線蟲(一種低等動物),在線蟲的培養體系裡加點抗氧化劑,線蟲的壽命確實能延長。

 

如果你是一隻實驗大鼠,「白藜蘆醇」——紅酒、葡萄皮中最受吹捧的抗氧化劑,確實能在短暫的幾週內延緩癌細胞生長(幾週後也沒什麼用了) 。

 

如果你是實驗室培養皿裡的細胞,抗氧化劑確實能防止或終止一些氧化反應。

 

抗氧化劑在「非人體實驗」方面獲得的研究結果,確實不少。

 

但是,我們是「人」,需要更多的臨床試驗結果。

 

人體的體內環境比實驗室裡的體外細胞、低等動物要復雜得多,不僅「抗氧化」抗不出來,反而還會有前面說的副作用。

 

如果所有體外試驗有效就都能說明對人體有用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早就沒有癌症了!

 

而全世界的保健品賣家,利用了大眾對研究本質傻傻分不清、對「抗氧化」「抗老化」「抗衰老」這幾個詞也傻傻分不清的弱點。

 

關於「抗氧化」你最該知道這3 點

你知道,醬油中的抗氧化物含量是葡萄酒的 10 倍嗎?

 

你知道,香菜的抗氧化能力非常強嗎?

 

其實你不需要知道得太具體,你只需要知道3個關鍵點:

 

1. 沒必要花錢吃抗氧化保健品

如果確診自己是某種維生素缺乏疾病,你應該先聽醫生的話,選擇價格親民的藥品類別的,而不是保健品。

 

2. 多吃新鮮蔬果,健康作用大得多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成分並不神奇,主要提取來源就是各種植物。

 

完全不需要去記它們的名稱或者含量高低,只要平常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就好。

 

撇開它們的抗氧化成分不說,果蔬對於癌症預防、死亡率降低的意義都是非常確切的。

 

3. 遠離吸煙、紫外線傷害和空氣污染等,更重要

有一類值得關注、有殺傷力的自由基,其實主要來自身體外面:比如,吸煙、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和空氣污染等。

 

而能遠離這些不良環境、不良習慣,就已經是在「抗氧化」了,不用多花錢。

 

所以說,想想文章開頭說的每年幾百億,有沒有你和家人的貢獻呢?趕緊告訴更多人吧:

 

別再亂花錢了!

 

 

責任編輯:海刃Joy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911&idx=1&sn=e38441bfa2aa44546ce43beb7b3ebc16&chksm=49058fa17e7206b7ab250ebef0916adacee05f4bb5e1271ab5b5633901deee7e2130916f1def#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GagliardiImages/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