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抽筋只是「缺鈣」?當心「動脈粥樣硬化」、「中風」悄悄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是否有過半夜睡得香甜,小腿突然一陣抽筋痛到驚醒的經驗?

 

不少人會說,小腿抽筋是因為缺鈣,多喝牛奶補鈣就沒事了,但真的只是單純缺鈣嗎?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其實小腿抽筋除了缺鈣,還有可能是其它生理疾病所致!到底造成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1. 缺鈣

缺鈣是造成抽筋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過低而導致肌肉出現痙攣。也因此,小腿抽筋好發於中老年人,由於對鈣質的吸收能力減弱,小腿抽筋的現象也更為頻繁。

 

2. 動脈粥樣硬化

許多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由於體內血液循環受阻,導致部分組織出現缺血缺氧,而使得生理功能出現紊亂,而有四肢發麻、冰冷的現象。

另外較於嚴重的患者,也可能因為體內血液流通不順暢,導致體內代謝的「廢物」受阻於血管中,而出現抽筋的現象

 

3. 寒冷刺激

冬天氣溫寒冷也容易使得血管突然收縮而引發痙攣。

 

4. 運動過度

運動過度也會導致肌肉處於持續收縮的狀態,也更加容易出現痙攣的現象。

 

5. 體弱、體虛

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力量以及代謝功能會逐漸走下坡,也更容易發生抽筋的現象。

 

6. 局部壓迫

當睡覺時長時間姿勢不良,或者被褥過重,壓迫到下肢,也容易引起肌肉的「被動攣縮」。

 

7. 其它疾病導致

其它像是「中風」「癲癇」患者,因為神經肌肉損傷,也容易出現痙攣抽筋的現象,要特別注意。

 

 

文章來源: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照片來源:David Wolfe / On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