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放沒多久就變黑爛掉?營養師一神招延長保存期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李園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香蕉是一種物美價廉,好吃又方便的水果,但它有個缺點:特別容易變黑。

 

有沒有辦法能讓買回來的香蕉多堅持一會兒呢?有,而且很簡單:包上保鮮膜,倒著放。

 

啥叫倒著放?給你張圖就明白了: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方法好不好用,讓我們用效果來說話:

 

▼ 同一把香蕉,從左至右分別為:有膜正放、有膜倒放、無膜正放(第一天)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 第五天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怎麼樣,學會了一招吧?還不快分享給你的家人朋友和小伙伴!

 

為什麼這簡單的兩件事,效果這麼好?這就要從香蕉皮說起……

 

香蕉皮為什麼會變黑?

香蕉的細胞中含有豐富的酚類和多酚氧化酶。正常情況下,它倆被分隔在細胞的不同區域,彼此見不到面。

 

然而,當香蕉表皮受到損傷時,細胞會破裂,它們就會相遇。如果正好有氧氣,那多酚氧化酶就會幫助多酚類和氧氣發生一系列化學反應,生成黑黑的物質。 

 

反應時間越長,顏色就越深。 

 

所以簡單來說,讓香蕉變黑的原因有兩個:受傷、氧氣。

 

保鮮膜和倒著放,為什麼有效?

1. 保鮮膜能對抗氧氣 

保鮮膜可以說是香蕉保持年輕美貌的關鍵。

 

  •  一方面,保鮮膜可以阻隔外界的氧氣。沒有氧氣,變黑的化學反應就沒法發生,年輕貌美不是夢;

     

  • 另一方面,保鮮膜形成了一個密封空間。香蕉自身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高二氧化碳低氧氣的環境,可以一定程度上抑製香蕉自身的有氧呼吸,因此能大大延長保存期。 

 

換句話說,保鮮膜給香蕉提供了一個簡陋但不簡單的低氧休眠艙。 

 

2. 倒著放給「屁股」減壓 

大多數家庭買香蕉後,應該都是正著放的。

 

這種放法忽略了一個問題:香蕉自己有重量。 

 

作為一個人,坐久了都會屁股痛,更何況是永遠保持一個姿勢的香蕉。 

 

正著放,會使最底部的香蕉承受很大的壓力,出現壓傷和表皮破損。表皮一旦有傷口,就會給多酚氧化酶和多酚創造了見面的機會。然後香蕉底部就變黑了。 

 

▼ 正著放五天,香蕉底部有明顯壓傷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保鮮膜解決氧氣問題,倒著放減少壓傷,兩者強強聯手,就能讓嬌氣的香蕉多堅持幾天。

 

除了這兩個方法外,大家要注意,有一件事不要做。

 

別把沒成熟的香蕉放冰箱

香蕉是一種熱帶水果,突然進入冰箱這種溫度低於10 ℃ 的地方,就好比南方人去了沒有暖氣的東北......慘啊。 

 

冷藏變黑的根本原因,就是低溫把香蕉的細胞凍壞了。

 

如果香蕉還沒熟透就放進冰箱,不僅果皮會變暗,果肉也不能正常成熟,會嚴重影響香蕉的口感。

 

▼ 在冰箱裡放了五天的香蕉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理論上香蕉的最佳儲存溫度是12~16 ℃,一般情況下不用那麼精準,室溫放置即可。

 

但如果是已經熟透的,表皮變黑但果肉正常的香蕉,冷藏可以延長它的保存時間,放進冰箱沒問題,但最好的方法還是…… 

 

趕緊吃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176&idx=1&sn=0d92e1e09548223907fd73a90c801fb2&chksm=49058c9e7e7205887d975ec742047538ee158cf5b21efed171d841d5f2046a9c1523d08957f8#wechat_redirect

(作者:李園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1)   (2)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