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醫師的良心建言:這7種習慣天天荼毒你的胃黏膜!再不改胃酸逆流、癌症是遲早的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魏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俗話說「食為天,胃為先」,有個好胃很關鍵,否則吃不好啥都不好。

 

胃部不適,很多人應該都體驗過,例如胃脹、胃痛、反酸、噯氣等,都是很常見的胃部問題。

 

其實,胃病靠養更靠防,有些食物和飲食習慣其實對胃很不好。

 

今天,丁香醫生就請來魏瑋醫生,和大家說說那些日常生活中會傷胃的壞習慣。

 

 

偏好「重口味」

 

剩飯菜、烤製或醃製的食物(如火腿、烤腸、各種鹹菜)吃起來並不會讓胃馬上有難受的感覺,但是卻有著最壞的影響——致癌風險。

 

這類高鹽食物不僅會加重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對胃黏膜的保護層也會造成損傷。偶然的損傷可以快速修復,但如果一直是高鹽飲食,這種損傷就是持續性的,在此基礎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縮-腸化-癌變」之路。

 

其中,高鹽食物的代表——鹹菜和燒烤,除了含鹽量高以外,還可以在體內產生大量亞硝基化合物,這同樣會增加胃癌的發病率。

 

食用建議:在飲食中盡量避免鹹菜、烤製以及其他高鹽加工食品,從而來降低胃癌的發生機率。相反,飲食中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作為預防胃癌的保護性因素,吃得越多,胃癌越不容易發生。

 

吃水果不講究

 

剛剛提到新鮮水果可以減少胃癌發生,但有些水果也會讓胃很受傷。

 

例如柿子、山楂、棗這些水果內含豐富的鞣質(也稱之為單寧)。鞣質在胃內與胃酸、果肉蛋白發生作用,形成膠凍樣物質。

 

正常情況下,膠凍很快便被排空進入腸道。

 

可如果有胃排空障礙的情況,這種膠凍在胃內便會越積越多,繼續匯集食物裡的蛋白和纖維素,從而越變越大,越變越硬,最後胃石就形成了。

 

胃石在胃內可以壓迫導致潰瘍甚至大出血,治療起來也很麻煩。

 

食用建議:胃排空比較慢的中老年朋友一定要記得不要空腹吃大量的柿子、山楂和棗。

 

愛喝高度酒

 

有些研究認為少量地飲用低度酒對胃癌有保護作用。

 

但是當飲用的酒精量超標時,一般只要是酒精飲品在20°以上,每小時飲用超過100 ml,對胃黏膜的損傷就開始了,同時有可能還會導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

 

食用建議:小酌怡情,貪杯傷胃。飲酒時盡量選擇低度酒,並且不要過量飲用,避免這種急性「傷胃」。

 

邊吃邊說

 

常聽人說,「吃飯要細嚼慢嚥」,這真是好的進食習慣。

 

相比大口吃飯,醫生更推薦細嚼慢嚥。倒不是說咀嚼過的食物可以減少胃的負擔,而是為了減少氣體吞嚥。

 

我們每一個吞嚥動作,除了嚥下食物,同時還有氣體被嚥下。吃飯時說話或大口吞嚥,會嚥下更多的氣體,越容易有噯氣等消化不良的表現。

 

同時吃得快,還容易造成食物燙傷口腔和食管黏膜,這也是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隱患。

 

常服胃刺激性藥物

 

以阿司匹林為代表的非甾體消炎藥,還有布洛芬等都是會對胃造成刺激性的藥物。

 

很多中老年朋友患有的心腦血管疾病治療都需要阿司匹林,用藥期間如果忽視了對胃的保護,一樣會造成胃黏膜損傷以及隨後的疼痛、出血。

 

用藥建議:如果因為病情需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記得同時衡量胃是否可以耐受,必要時聯合使用胃保護性藥物。

 

飲食不潔

 

飲食衛生與否,看起來只是小事一樁,但養胃還是傷胃有時候就由這類小事決定。

 

如果飲食不注意衛生,帶有病原體的食物可能導致急性胃腸道炎症,甚至還可能帶來幽門螺桿菌的感染。

 

考慮到食物或者飲用水的污染正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主要來源,因此,不飲生水、不吃生食這些基本要求也是讓我們遠離「傷胃」的好辦法。

 

小痛吃藥忍一忍

 

很多人對胃部隱痛、腹脹等狀況很不重視,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實在不行就吃片止痛藥救急。

 

事實上,止痛藥真的不能隨意吃。任何胃部不適都可能是身體在報警,一定要及時就診,勿把小病拖成大病。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940&idx=1&sn=92449de289f92456fef8297d3654e887&chksm=490578227e72f1349296cc46bf365ceb51914c358ddc9dfa217e3bcd3bd4dcaa8bd6ad37cedb&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魏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