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現象別輕忽!小則循環不佳,嚴重當心肝腎衰竭、癌症找上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醫師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卻發現是下腹部長腫瘤,才會壓迫左側血管造成左腳的水腫,最後經過切片檢查懷疑是膀胱癌,建議病患至血液腫瘤科、放射治療科做更詳細的檢查。)

Amawasri Pakdar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水腫是相當多人會遇到的症狀,不僅臉部有、最常發生於四肢也浮腫難消,特別是女性會有這種困擾。

水腫雖然很常見,但一旦出現水腫,嚴重恐怕引起腎臟病變等重大疾病,千萬別擅自服用利尿劑使用,以免加重病情



水腫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根據〈中視新聞〉報導:

醫師張倍豪表示,造成水腫的原因有許多種。

依據體質性,如月經期間、懷孕期間的水腫,這種大多不需治療。

但也有可能是心臟疾病,如心臟衰竭造成血液無法有效循環而引起的水腫,甚至造成肺水腫,嚴重可能會呼吸衰竭。



為什麼會水腫

1. 腎臟病

腎臟功能下降導致體液無法排出體外,同時尿量會減少造成水腫。

2. 肝硬化

一旦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因肝臟無法製造白蛋白,因此容易造成水腫甚至腹水。

3. 藥物引起

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物,均可能造成水腫之副作用。

4. 局部淋巴阻塞或血管阻塞

經濟艙症候群就是因長時間坐著不動導致血液在下肢無法流動,最後形成靜脈血拴而造成水腫。

嚴重時,血拴流到肺部將造成肺拴塞,此時可能有生命危險。



案例:癌症也會導致水腫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有一病患出現水腫症狀維持二週,求診時張倍豪醫師發現左腳從大腿到腳底都有嚴重水腫甚至出現紅、熱現象。

它的症狀與一般水腫不同,醫師立馬安排下肢血管檢查,但結果測出沒有血拴。

醫師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卻發現是下腹部長腫瘤,才會壓迫左側血管造成左腳的水腫,最後經過切片檢查懷疑是膀胱癌,建議病患至血液腫瘤科、放射治療科做更詳細的檢查。

醫師張倍豪表示:

以這位病患來說,因為癌症腫瘤壓迫血管出現的水腫症狀,屬於相當少見的癌症初期症狀,需要有相關經驗的醫師與詳細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病因。

醫師最忌諱的是:

多數民眾看到水腫就自行購買利尿劑服用,但有時不但無法解決問題甚至加重腎臟損傷,實在是得不償失!


並不是所有的水腫都有嚴重問題,張倍豪說:最常見的體質性水腫大多數人都會遇到,例如在月經期間、或在懷孕期間,大部分都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


另外許多民眾也會發現在久坐後也會出現水腫情形,往往只是因為沒有適當活動才會造成下肢血液無法平順回流造成。

張醫師解釋,只要靠著復健、下肢抬高,症狀都會有所改善的!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中視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Amawasri Pakdar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