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夾擊家裡變泳池,千萬別穿夾腳拖掃水,染病率一秒倍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這次週末遇上了50年首度的雙颱接力來台,大家都還平安嗎?南部由於受到尼莎颱風影響淹水情況嚴重,水位還沒退,馬上又有第二波雨勢讓後續清理家園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根據<中華日報>報導,疾病管制署呼籲大家,災後由於多處積水,要避免傳染病疫情爆發,一定得徹底做好清潔家園的工作。

 

首先必須注意的是,收拾時請大家務必別光著腳丫子(1)或穿拖鞋讓皮膚暴露易碰觸到污染過的水源與災害廢棄物,因此建議大家穿著雨鞋會是更好了選擇,這樣才能避免雙腳受到水中生鏽物割傷。同時,大家也一定要戴上口罩與防水手套(2)

 

疾管署還提醒民眾,由於夏天是蚊子繁殖肆虐的旺季,要是災情過後沒有檢查帆布、盆栽、輪胎或家中積水容器沒有清除(任何可能積水的地方都要巡視一遍),很有可能造成登革熱疫情蔓延(3)

 

還有,家中如果有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與食材應該都要丟掉(4)飲用水部分建議大家,一定要煮沸後才能安心飲用(5)。有遇到停水的地區,要是恢復供水之後,發現水源有異味或是異常顏色都要通報自來水處趕緊處理(6)

 

最後,你一定想知道要是我家的愛車泡在水中了怎麼辦?根據<ThoughtCo.>報導,大家可以遵循以下步驟處理:

1.別試圖啟動車子!要是車子停在路中間無法動彈,別手癢用車鑰匙嘗試啟動,免得到時候想修理也修不了。建議大家,請車廠把車子拖走才是上上策。

2.判斷當時車子進水情況:泥巴通常會在淹水過後在車子內外留下痕跡,由此可判斷當初車子進水狀況為何。要是水沒有淹過車門底部,車子大概沒什麼事。但如果水已經淹到儀表板底部,多數保險公司會直接估價給你叫你別去報修了,因為報修價錢可能比車子本身價值還高啊!

3.把車子內部擦乾:如果車子進水,黴菌就會開始滋生,因此可以先把門窗打開(窗戶部分前提是車子沒有特別受損可以啟動)保持通風,把毛巾丟在車子腳踏處把水份吸乾。但其他的其實都要換掉,腳踏墊、坐墊啊等等都要換。

4.檢查油箱:如果量油尺上出現水珠或空氣過濾器進水,那可千萬別啟動車子啊,趕快拖回車廠把水抽走、機油換掉吧!

5.移車以前檢查輪胎:颱風過後可能有許多廢物碎片卡在輪胎、煞車器與底盤附近,因此要確定都清掉了才能移動車子喔。

參考資料:

中華日報

ThoughtCo.

首圖來源:

中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