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自律神經崩盤」!十大徵兆一秒自測,多吃兩大營養素、穩住情緒不爆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8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聯合晚報》,一名50歲王姓小姐平時要照顧小孩、負責全家人的起居飲食、同時又身為長媳需要照顧公婆,加上自己本身「追求完美」的性格,導致王小姐出現失眠、心悸、血壓高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事實上,在台灣有許多人正面臨相似症狀,經過檢查看診卻找不到真正的病因,那可能就要考慮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了!

壓力大與性格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新光醫院睡眠與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中心主任林佳謨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常見症狀包含睡不好、失眠、心悸、呼吸喘與血壓高,通常是因為自己給予過大壓力、天生性格焦慮、顧慮太多事情,導致身體無法好好休息與放鬆。

「自律神經失調」好發於職業婦女

通常4050歲的女性最容易發生失調的情況,尤其以「職業婦女」為主要族群,需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身兼多職導致壓力沒有出口,缺乏舒壓管道。

除了前述症狀之外,有些人也會有偏頭痛、耳鳴、掉髮、疲累、腹瀉與便祕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女性月經週期

醫師:「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有效解決

林嘉謨主任提醒,家人有自律神經失調,易焦躁、睡不好問題時,建議家屬不要給予太大的壓力,並協助患者找出原因,儘量多安排家人一起運動、培養規律生活習慣,有助於改善神經失調的症狀。

多補充「穩定情緒」營養素有助於改善

根據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平常攝取等礦物質有助於穩定神經與放鬆肌肉,深綠色蔬菜、高麗菜、洋蔥、南瓜或秋葵等,含有豐富鈣質;堅果種子類則含有豐富的鎂。另外曬太陽與多到戶外散步、運動,也有助於穩定情緒。

參考資料《聯合晚報

封面出自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