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呵欠」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再不治療「器官大損」、「折壽數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大紀元》報導,現代人有許多疾病並非由病毒、受傷、腫瘤引起,譬如說慢性疲勞、暈眩、心悸、失眠等等,這些症狀在現代醫學裡通稱為「自律神經失調」,那麼中醫又是如何看待這些疾病呢‧

 

自律神經的運作不是透過人的意志控制,而是自動對外界的刺激做出反應。它主要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所組成,當交感神經亢奮時,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增高、腸胃蠕動變慢等等。相對地,副交感神經受刺激時,症狀則是相反。因此兩者互相調節,一旦失衡便會損傷器官。

 

而中醫在治療這些症狀時,自有一套方針。中醫認為,情緒變化會傷及人的五臟六腑。譬如說怒傷肝、憂傷脾、悲傷肺、喜傷心、驚恐傷腎等等,針對不同的內臟症狀而有不同的療程。

 

而就以《金匱要略》中的臟躁病來說,許多現代人都有它的症狀,如時常感到悲傷、欲哭、缺氧、打呵欠、伸腰等等,而治療的處方很簡單,使用甘草、浮小麥、大棗所製成的甘麥大棗湯就能達到治癒。

 

參考資料:大紀元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Halfbott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