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桌坐太久了,肥胖、疾病都是「坐」出來的,試試「站著工作」,血糖、血脂輕鬆降

| 日期:2017-11-1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Marcin Balcerzak/ Shutterstock

Marcin Balcerzak / Via  Shutterstock

               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眼睛盯著電腦看,回家之後又坐在電腦前逛網拍、玩遊戲,一整天坐著下來。看著自己的小腹一天天大了起來,有沒有想過,如果站著工作,會不會讓自己的腰圍小一點,體重輕一點呢?有些學者的確想到這個可能,並測量如果站著工作我們可以減少多少體重喔。

            根據外媒《livescience》的報導,一份新的研究收集了1100位受試者的樣本,這些研究都顯示了坐著和站著所燃燒的卡路里的差別。

站著的時候,男性消耗的熱量是女性兩倍

                研究顯示,站著的時候每分鐘燃燒的熱量比坐著的時候每分鐘燃燒的熱量多0.15卡路里。而男性站著比坐著更多燃燒了0.2卡路里,幾乎是女性的兩倍。研究者表示:這是因為男性的肌肉質量較女性來的高的關係。

              這份研究表示,如果一個65公斤重的男性一天站著六小時,他就會多消耗掉54卡洛里。雖然這樣的卡路里量並沒辦法真的幫人減輕多少體重。但是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馬約臨床中心的法澤內‧西法德教授(Dr. Farzane Saeidifard, a research fellow at the Mayo Clinic in Rochester Minnesota)表示站著的時間對於避免體重增加,還是很有幫助的。

久坐很有可能與乳癌、大腸癌、糖尿病和心臟疾病有關

                西法德教授也表示:如果坐著消耗的熱量為0,游泳或跑步消耗的熱量為100,單純的站著消耗的熱量大約是10左右。

                但是其他也有研究顯示,久坐很有可能與乳癌、大腸癌、糖尿病和心臟疾病有關,可能會提高此類疾病的風險。

                西法德教授也做了另一項研究,這份研究收集了830位高風險罹患心臟疾病的受測者(例如罹患高血壓的病人、高血糖、或是高BMI的病人)。將它們分成兩族,一組每天撥出75分鐘的時間站著工作。另一組則維持原來的工作習慣。研究結果發現,四個月之後,站著工作的那一群人,他們的血糖和血脂肪相對於維持原來工作習慣的那群人有所改善。

              西法德教授認為,站著的確比坐著更有益於你的身體健康。但是如果要成功甩肉,其實,多運動可能才是第一要務喔。

參考資料:livescienc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