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類含有「腦部所需糖分」含量最高!10 種豆豆當作早餐材料,讓你活力充沛一整天!

| 日期:2016-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kehakeel.ee)

小腦袋的燃料,豆類早餐

早上去上學前二小時,咀嚼運動有助於喚醒孩子睡眠一夜休息狀態的小腦袋。

以人的腦部而言,早餐之於保持一整天最佳狀態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儘管知道早餐對於學習和一天下來的活動提供非常重要的能量作用,仍然有很多人經常忽略早餐。

所以,製作方法簡便又能持續攝取豆類優質營養素的早餐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那麼,最簡便又能讓孩子的腦部發揮一天最佳效能的早餐要怎麼做呢?

除了醃漬豆類和豆穀飯之外,適合全家人愉快享用的早餐有哪些?


① 製作可以同時吃到各種蔬菜,平衡攝取優質營養的豆類料理。

② 製作有益腦部的活動,容易咀嚼與消化吸收的早餐。

③ 最重要的是,先營造一個每天都能輕鬆製作早餐、吃早餐的環境。

有益腦部的糖分含量最高的豆類與其效果

黃豆:

又名大豆、黃大豆、枝豆、菜用大豆、汽菽(古稱),除了製作醬油的醬引子用途之外,也常用來製作豆腐、豆粉、豆漿、大豆油等。

肥胖的人尤其適合多吃黃豆,因為黃豆可以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形成。為了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黃豆是讓孩子從小每天都一定要吃的食物。

黑大豆:

黑豆類中形狀較大,一般常用來製作醬五香豆食用。不只是男女老少必須多攝取的食材,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比黃豆多四倍,尤其適合女性朋友們食用。(註1)


黑科豆:

又名黑豆,形狀小於黑大豆,黑色的表皮下依種子的顏色分為青豆仁和黃豆仁。糖分含量高、性味甘,多用於各種料理的食材。

尤其含有大量作為腦部燃料的豆類糖分,是有益頭腦非常好的食材。


政丞豆:

表面上黑色的斑點狀似古時官員的烏紗帽,所以被稱為政丞豆。包括政丞豆在內的黑大豆和黑科豆、鼠目太,都是有著黑色表皮的黑豆類。

鼠目太:

黑豆類當中形狀最小也被用於藥引所以又名「藥豆」,因為狀似老鼠的眼睛所以也叫「鼠眼豆」。

可抗癌也有益於糖尿病和高血壓症狀,尤其含有成長期的孩童所需要豐富的優質營養。


眉豆:

又名刀豆,豆類中形狀最大、味甘,同時帶有甜味的豆類食材。眉豆具有優秀的抗癌效果,消化系統不好或是容易腹瀉的人持續食用能得到不錯的療效。


毛豆:

呈鮮綠色故名「青豆」,維他命C的含量高於其他的豆類。(註2)

花豆:

常有人以為就是菜豆,但是表皮暗紅的這種豆子其實是「花豆」。屬於菜豆的一種,加入南瓜粥或是與其他的豆類一起製成醃漬豆也很好吃。

菜豆:

菜豆很容易被消化和吸收,有益於腸胃。註3

綠豆:

常被用於製作綠豆煎餅和夏天吃的雞粥,也用來栽培綠豆芽。綠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尤其有益於成長期的孩童。


編註1: 台灣常見的黑豆為黑科豆,青仁、黃仁皆有;如需購買黑大豆者可於日系超市找到來自京都的丹波黑豆,價格較高。

編註2:除了毛豆外,使用青豌豆也可以。

編註3: 台灣最常見的菜豆有圓莢的「敏豆」(也稱四季豆)及扁莢的「醜豆」。在傳統市場裡,往往連長豇
12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遠足文化《打造黃金腦:孩子最愛的補腦料理135》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