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蘆薈還猛!夏天多吃「防曬水果」有效預防40%曬傷機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夏天時,番茄是很好的防曬成分。番茄富含抗氧化劑茄紅素, 每天攝入15毫克茄紅素,曬傷的危險性可降低 40%。)

防曬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番茄食療效果

1 番茄味甘酸,微寒,入肝、脾、腎經脈,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滋陰涼血、健胃消食等功效。

2 番茄中的檸檬酸、蘋果酸均有促進消化的功能。

3 番茄的酸味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能排除引起疲勞的物質。

4 番茄含果膠與膳食纖維,有預防便祕的作用。

5 番茄所含的類黃酮可以保護血管;維生素C對牙齦炎、牙周炎、鼻出血和皮膚易瘀血,有改善的作用,並可增加人體抗癌能力。

6 番茄所含的類胡蘿蔔素,可增加皮膚彈性,促進骨骼鈣化,防治骨質疏鬆、夜盲症和乾眼症。

7 維生素B1有利於大腦功能,減緩腦細胞疲勞。

8 番茄能降低攝護腺腫瘤、消化道癌、胰臟癌、乳癌等的發生機率。

9 番茄所含的「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預防細胞癌變,並有抑制細菌的作用;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醣類,有幫助消化的功能。

10 夏天時,番茄是很好的防曬成分。番茄富含抗氧化劑茄紅素, 每天攝入15毫克茄紅素,曬傷的危險性可降低 40%。

番茄食用方法

1 番茄的食用方法變化豐富,味道鮮美,不會太甜、熱量也低,含許多營養素,價格不貴,是增進健康的代表性水果。

2 番茄既可當水果生食,還可以製成番茄醬,也可以和肉、雞蛋、其他蔬菜一起煮、炒或煮湯。

3 番茄具有兩種身分,既能當成蔬菜在飯桌上亮相,又能當水果生吃、打果汁、製成冰沙。

4 去除番茄皮的方法有二:

(1.)把開水澆在番茄上,或者把番茄放入開水中泡一下,番茄皮很容易就剝掉了。

(2.)把番茄從尖部到底部都細細地用勺刮一遍,這 時再用手撕開番茄皮,就會很容易了。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延伸閱讀》

乳癌輸了!番茄生吃抗癌、熟吃美容豐胸:8種食療效果一次滿足

「椰子油」用法這麼多元!專家教你抗老、護膚、防曬一招做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