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廁所記得回頭看!「大小二便」透露的6個健康訊息,這種類型當心腎臟正在崩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周小怡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人說:「每次上完廁所都要回頭看一眼,畢竟這是身體裡掉出來的一部分啊」。

 

其實,不論是大便還是小便,回頭看它們最後一眼,不僅僅是「有情有義」的表現,實際上也相當於完成了一次小小的體檢。

 

那具體要看些什麼呢?

 

今天丁香醫生就來教教大家如何「察顏觀色」。

 

大便的「三看」

 

一看大便頻率

 

對於便秘的人來說,彷彿「五行缺屎」一般,長期排便不暢,可謂是千呼萬喚屎不來,比等真愛還要難。

 

但便便偶爾鬧個小情緒,一兩天不來,也算便秘嗎?

 

其實便秘是有診斷標準的:

 

  • 排便次數減少(<3 次/ 週);

  • 糞便乾硬;

  • 排便費時費力、排出不盡或需手法輔助排便;

  • 症狀持續至少6 個月。

 

符合以上標準,才說明便便可能真的和你分手了。

 

而和便秘相反的,大概就是屎如潮水——拉肚子。

 

對於腹瀉,也有明確定義:

 

一般認為,每天大便3 次以上,整天大便總量大於200 克,並且大便含水量超過85%,是腹瀉。

 

這樣看來,和便便的感情太膩歪或是太冷淡都容易出現問題。

 

如果問題嚴重,一定要及時向醫生求助,不要理所當然地自行服用瀉藥或者抗生素等。

 

二看大便形狀

 

關於便便的形狀,可是有專業描述的,那就是「布里斯託大便形狀分類」。

 

圖片來源:網絡

 

理想型便便應該是第四型,第三型和第五型也在可接受範圍內。

 

如果便便過硬,容易引起便秘,且傷及腸道,形成原因可能是蔬果進食較少。

 

如果過稀軟甚至不成形,可能是消化不良、感染等。

 

此外,長期進食較少、進食稀軟食物,也會導致便便稀軟。

 

總體來說,如果不是便秘或腹瀉,只要參考便便形狀,來相應地調整一下飲食就行。

 

三看大便顏色

 

便便亙古流行的熱門色號是棕黃色和金黃色。

 

如果它變紅了或者表面沾血,那麼可能是肛門附近有出血,如直腸息肉、痔瘡、肛裂等。

 

如果便便黑而發亮(柏油樣便),則有可能是消化道比較靠上的位置出血,如胃出血、十二指腸出血等。

 

當然,這也有可能只是因為前一天吃過鐵劑補血,或是多吃了一些豬血豬肝等。

 

如果便便變白了(白陶土樣變),那麼需要懷疑肝膽的毛病。

 

如果拉出了黏血便或者像果醬一樣的便便,則可能是因為感染。

 

便便形形色色,不要單純因為它的顏色異常就驚慌失措。多加留心,仔細觀察,發現異常時及時就醫就好。

 

小便的「三看」

 

作為大便的孿生兄弟,小便君也在孜孜不倦地向我們發射健康的信號:

 

一看量與次數

 

小便的量與次數,一方面反映了喝水量,另一方面反映了腎臟功能。

 

像尿路感染、糖尿病、前列腺疾病等,甚至還有精神因素,都會引起小便次數的改變。

 

二看排尿過程

 

排尿過程是否順暢舒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健康狀況。

 

是否存在尿道灼痛?或是尿急、尿不淨、排尿費力的狀況?

 

如果有,那麼記得去醫院。

 

如果沒有,別忘了再注意一下小便的顏色。

 

三看小便顏色

 

小便不同顏色可能反映的問題,可以參見下面這張圖片。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除了顏色之外,小便的泡沫也有文章。

 

正常情況下,排尿時會形成少量泡沫並很快消散。

 

如果泡沫較多,且不易散去,有可能是尿液中蛋白的量高了。

 

過度勞累、劇烈運動、吃多了高蛋白食物等,都有可能出現蛋白尿,這通常是暫時的。

 

但小便總有泡沫,也可能意味著腎臟有問題。這個時候,還是那句話,去看醫生,看個放心!

 

自檢方便,專業檢查才可靠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按捺不住,想要對自己的大小便來一次深情回眸?

 

但是萬一看出了什麼問題,千萬不要自己妄下論斷,還是要及時「以便示醫」,到醫院通過儀器檢查、專業醫生判斷來進一步診斷。

 

最後,衷心祝愿諸君拉得爽快,看得開心喲!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577&idx=1&sn=b37acca80026d52e5821c9ce11d3afb9&chksm=490582f77e720be1ddb0772664cf5f082f8e0461eb8e7dd33125c4d37cba38816726dd7b851c#rd

(作者:周小怡)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ehaniq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