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能看出肝硬化、卵巢囊腫?能不能摳?肚臍4個真相太多人不知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肚臍,是肚皮上有點特別的存在。

 

有說法說,透過看這個小東西,就能判斷健康狀況:

 

 

圓形,說明身體健康。

 

凸出,是卵巢囊腫;凹陷,是腸道發炎。

 

三角且尖端衝上,要注意胰和膽囊。

三角但尖端衝下,得小心胃和痔瘡。

 

肚臍朝左,脾虛上火;肚臍偏右,生痰少肉。

肚臍橫條,容易便秘;肚臍豎條,常常拉稀。

……

 

其實,肚臍的作用之一是,反映一個健康問題……

 

 

你胖不胖

 

決定肚臍形狀的一個後天因素,是肚子上的脂肪量。胖子的肚臍通常會是個深坑。

 

所以有這麼句俗話叫:「肚臍淺,裝瓦片,肚臍深,裝銀錢」,說的就是窮人瘦、富人肥。

 

不過話說回來,胖瘦這事兒,哪裡又需要看肚臍形狀才知道……

 

特殊情況下,比如有腹水、懷孕等,的確會造成腹腔壓力升高而使肚臍突出;肝硬化等疾病,會造成靜脈的血液回流不通暢,也會讓肚臍周圍的血管曲張,而造成特殊的「海蛇頭」樣變化。

 

除此之外,通過肚臍形狀來判斷疾病,都不要信。

 

肚臍有其它用處嗎?

 

小時候,生命線是一條長長的臍帶,肚臍在這頭,胎盤在那頭。

 

胎兒發育需要的養分、排出的代謝廢物,都要通過臍帶傳輸。

 

當它被剪斷後,原本包繞著的血管、臍尿管、卵黃管等殘餘結構會逐漸退化,肚皮上原本連著臍帶的那個「小洞」,會默默長肉、癒合,直到把洞補上,變成肚臍。

 

所以說白了,肚臍就是個疤。

 

肚臍水平面的解剖圖

肚臍後面就是一層脂肪、腹膜和肌肉

並沒有什麼特殊結構

圖片來源:網絡

 

肚臍的形狀,除了和你胖不胖有關,更和基因決定的「修復疤痕的體質」有關。

 

有些人的疤長得比較克制,他們的肚臍就是個小坑。

 

有些人的疤則比較放肆,於是他們的肚臍就擠成了一條縫,甚至是凸出來的。

 

對於大多數人,肚臍最大的用處可能就是……區分正反面。

 

雖然視線往上挪挪,更容易區別出來。

 

如果需要做腹腔鏡手術,那肚子上的開口之一,會選在肚臍上。

 

這樣,手術之後肚子上可以少一個疤。

 

如果肚臍長的位置好,還能顯腿長。

 

所謂的「身材比例好」,看的就是下半身長度(肚臍到腳底)與身高的比例是否接近於黃金比例。

 

因此也有人覺得,通過肚臍可以預測運動天賦——肚臍眼位置高的,適合彈跳跑步;肚臍眼位置低的,適合游泳。但這個說法並不確切。

 

還有就是,有些人會覺得肚臍是性感的標誌之一。

 

那些經常需要露出纖纖細腰的模特們,還是挺在意肚臍顏值的。

 

比如維密天使卡羅萊娜·科庫娃,天生的肚臍淺,幾乎看不到,為了符合大眾審美,修圖師不得不幫她P 上了一個肚臍……

 

圖片來源:網絡

 

然後,問題來了……

 

1. 肚臍能不能摳?要不要洗?

 

摳肚臍算不上是個好習慣。

 

肚臍裡的皮膚嬌嫩,還不平整,如果摳破了,容易感染。

 

雖然臍帶的功能已經退化,但內臟的神經反射還存在,用力摳肚臍會對它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統的不適。

 

如果「陳年老垢」實在礙眼,可以用水多沖沖,或者用油脂浸潤軟化臟東西以後,用棉籤輕輕地掏乾淨。

 

2. 露肚臍容易著涼嗎?

 

要說肚子受到了寒冷刺激會跑廁所拉肚子,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可能。

 

肚臍是腹部中軸線上一個相對薄弱的地方,可能對溫度稍微敏感一點。但單把指甲蓋那麼大點兒的地方捂嚴實,也起不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啊。

 

3. 給肚臍貼藥有神效嗎?

 

且不說藥物本身的效果,在肚臍上貼藥膏、塞藥丸,只能是通過「透皮吸收」。這種吸收方式不僅緩慢,而且微量。

 

真要想讓藥物在體內達到有效濃度,這藥的分量,你的肚臍絕對塞不下!

 

留個心眼,別浪費錢,別瞎折騰。

 

肚臍,是身體上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小部位,注意保持衛生,不要亂折騰它就好。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534&idx=1&sn=60dac5b4f71033a3688f474fff05ad08&chksm=49058e387e72072e69873cdc285a34bf7c695dbb1ce7571222425a8bf555690ff56f5de5f62e#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haynepplstockphot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