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應「左手」還「右手」?測量前要先小便?醫師教你正確量血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若測量的血壓值不正確,將會提供不適當的訊息給醫師,因此,2017年美國高血壓臨床指引特別建議正確測量血壓的方法。)

belchonock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因為現在人的飲食習慣與不正常的作息,導致許多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

尤其是「高血壓」之患者大約只有30%會有明顯症狀,一般而言,血壓波動較大、心悸、胸悶、頭暈、頭痛、耳鳴、肢體麻木,是高血壓的6大早期預警徵兆。

而通常有高血壓的患者,需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65歲男子因在家自己測量血壓值時結果起伏相當大,讓他擔心是否病情惡化了,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後,才發現原來是「測量血壓」的方法不正確。

該如何在家自己「量血壓」看完這一篇,你一定能學會!


為什麼一定要量血壓?

血壓控制不好容易引起心臟、腦血管、及腎臟的病變,因此量血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控制血壓的第一步就是定期量血壓。

因2017年美國高血壓臨床指引將高血壓的定義下修到收縮壓13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在如此嚴謹的條件下,若測量的血壓值不正確,將會提供不適當的訊息給醫師,因此,2017年美國高血壓臨床指引特別建議正確測量血壓的方法。

如何正確量血壓

測量前準備:

放鬆地坐在椅子上,腳著地及背靠椅子5~10分鐘以上。

測量前避免喝咖啡、運動及抽菸。且確認膀胱是在「排空」的狀態,準備期間不要與他人交談。

測量的技巧:

確認測量的儀器經過認證且定期校正,將測量部位的手臂放在桌上,脈壓帶位置要與心臟位置同高,脈壓帶要覆蓋上臂80%範圍。

正確測量:

第一次測量要記錄雙上臂的血壓值,隨後的測量以血壓值較高的上臂為主,在2分鐘內可以重複測量,測量時要將脈壓帶打到高於收縮壓20~30毫米汞柱才開始測量,接著脈壓帶以每秒2毫米汞柱放鬆來測量血壓值。

平均測量數值:

將兩次以上不同時間測量的血壓值平均,用來表示個人的血壓值。

建議不適用於坐在床邊或躺在床上測量血壓,臨床上也不建議使用腕式測量儀器,原因在於腕部動脈管徑較小,測量時往往血壓值變動太大,導致數值不準確。

測量血壓之注意事項

根據〈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資料顯示:

1. 養成每天早上起床後早餐前及晚上睡覺前各測量一次血壓,測量前請先排空膀胱。

2. 第一次測量應左、右手各量一次,取血壓較高者作為標準。

3. 測量前需坐著休息5~10分鐘後在量血壓,避免假性偏高。

4. 沐浴、飯後、抽菸、及喝刺激性的飲料如酒、咖啡,應休息一小時後在測量。

5. 如果對測量數值有疑慮,可間隔5分鐘再測量一次。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

封面圖片來源:
belchonock / 123rf

《延伸閱讀》

量血壓,左手還是右手?子宮頸糜爛要治療嗎?30個來自醫師的良心建言

超過「這年紀」的人血壓太低易患失智症,正確測量血壓方法應該是....

量血壓時,左右手都一起量了嗎?當心,兩手血壓誤差高於這數值,恐「血管病變」前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