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叮嚀:預防糖尿病除了少吃糖,記得多補充3種營養

| 日期:2019-01-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烹調用油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和苦茶油等;還要養成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可以降低飯後血糖值,使血糖獲得更好的控制。)

KANOW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以至於對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於完全無法利用,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會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理想的飯前血糖值,應控制在80~100mg/dl的範圍內。

根據研究得知,糖尿病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等因素,也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需補充的營養素

纖維質

纖維質的消化速度慢,可以延緩醣類的吸收,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和增加飽足感,使血糖更穩定。

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五穀根莖類作為主食的來源,如高纖維的燕麥片、五穀米、糙米、胚芽米等,再搭配蔬菜、水果食用。

維生素A

糖尿病患者較無法將身體中的β-胡蘿蔔素順利轉換成維生素A,需要額外補充,以免造成視網膜剝離。

可從紅蘿蔔、南瓜、芒果、番茄等橘黃色蔬果,以及牛奶、青江菜、油菜等深綠色蔬菜中補充。

鉻是一種微量元素,可以增加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利用,使血糖維持穩定。

鉻普遍存在於水果、蔬菜中,尤其以香蕉、菠菜、紅蘿蔔中的含量較為豐富。

醫師小叮嚀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為「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並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烹調用油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和苦茶油等;還要養成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可以降低飯後血糖值,使血糖獲得更好的控制。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ANOW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糖尿病得了就一輩子跟著你?

每天6000步,「走垮」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血糖檢驗「空腹」幾小時最準確?可以喝水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