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乏力、睡不好、記性又差?「高血壓」的三大警訊,別再忽略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胡劍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慢性腦供血不足是怎麼回事?

嚴格來講,腦供血不足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些症狀的俗稱,主要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大腦發生了輕度「故障」。

有腦供血不足症狀的人更容易發生「老年痴呆症」和「腦梗死」,大家千萬要重視。

 

如果頭暈、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且持續 2 個月以上,要考慮腦供血不足,建議及時去醫院檢查一下。

 

哪些情況可引起腦供血不足?主要有 3 種。

 

1. 腦血管粥樣硬化 

如果「三高」沒控制好,或者長期吸煙、酗酒、久坐不動,都可能引發腦動脈發生粥樣硬化,使腦組織供血減少。

 

如果同時還有肥胖、代謝紊亂等異常,血管功能受損,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王大媽平時就有點血壓高,降壓藥是高了吃一吃,不高就停一停,本來還為這套降壓方法自鳴得意的,沒想卻害了她。

 

2. 頸椎病

頸椎病變有時會壓迫相關血管,從而影響從心臟到腦部的血流。

 

3. 心血管疾病 

部分中老年人有心臟疾病,如心衰、心梗等,這會影響心臟向外泵血的功能,血液循環量不足,就不能滿足腦部血供需求。

 

一般血壓忽然降到低於 90 / 60 mmHg 時,會明顯影響腦部血流量,產生不適,這也是為什麼說高血壓的人在降壓時不能一味求快、求低。

 

 

怎麼預防腦供血不足?

1. 控制血壓

血壓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影響腦部供血,高血壓患者要控制好血壓。

 

65 歲以上者,先將血壓穩定在 150 / 90 mmHg 以下,不過不用太急。等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再控制到 140 / 90 mmHg 以下。

 

80 歲以上者,血壓不低於 130 / 60 mmHg

 

2. 均衡營養

        適當多吃一些五穀雜糧、蔬菜、水果;

        肉、蛋、奶不能少,優質蛋白質要充足;

        做菜時要「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3. 控制血糖、血脂

即使身體健康,也要每半年查一次血糖、血脂。

 

已經有血糖、血脂異常的,先把生活方式調整得健康一些。

 

有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規範用藥,控制好血糖和血脂。

 

4. 保持頸椎健康

沒有嚴重頸椎病,或活動脖子不頭暈的人,建議經常做做頸部的放鬆運動,前、後、左、右,順時針、逆時針方向活動脖子 35 秒。

 

睡覺時要注意頭應放於枕頭中央,枕頭下緣接近肩部,避免頸部落空。

 

5. 堅持適量運動

什麼叫適量?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是:活動過程中感覺心跳稍快但說話又不吃力,快走、慢跑、散步、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鍛鍊方式。

 

每周至少鍛鍊 5 天,每天至少半小時,效果更佳。

 

一些重要的提醒

如果近 12 個月總是頭暈、頭痛、失眠,而且記性不好,一定要去正規醫院看看,別拖著,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害。

 

不要輕易相信廣告或者各種保健講座,也不要買別人說吃了說管用的藥,畢竟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一樣,亂吃說不定就壞了事。

 

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人,記得遵守醫囑,及時復查,切不可自行停藥或者改量。

 

最後,丁當還是要重復那句說了百遍的話:改變,從現在開始。

 

把生活方式調整得健康一些,永遠不嫌晚。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The Oz Blog  /  New Health Advis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