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吃「維骨力」有用嗎?權威機構這樣說!「3種人」服用當心損傷腎臟、血糖出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膝蓋痛是很常見的問題,維骨素(也叫維骨力)就是著名的關節保健品。

 

銷售維骨素的Rexall Sundown 公司卻在2013 年被起訴,他們被告的原因是:虛假宣傳。

 

官司的輸贏我們不是特別關心,但問題是:維骨素到底能不能保養關節、減緩關節疼痛?

 

今天丁當就請云無心老師給大家說一說。

維骨素真能「補膝蓋」嗎?

 

維骨素是商品名稱,其成分為葡萄糖胺(也叫氨基葡萄糖、葡糖胺或氨基葡糖),是人體內就有的一種氨基糖,分佈在軟骨和其他結締組織中。

 

既然葡萄糖胺是軟骨中的重要成分,人們自然會想:

 

補了它,是不是就對骨關節炎有好處呢?

 

有不少研究機構進行過維骨素保養關節和減緩關節疼痛的研究,有的結果「跟安慰劑沒有差別」,有的結果「似乎有效」。

 

面對這種局面,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發起組織了一項大規模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他們招募了1 584 名膝關節炎患者,在花費了1 250 萬美元之後,這項研究的結果出來了:

維骨素其實沒有治療作用,服用的人感到疼痛減輕,只是因為「相信自己在吃藥」而已。

 

權威機構怎麼看?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被認為是醫學界最權威的機構之一,他們對與維骨素表達了這樣的態度:

 

不推薦用維骨素來保養關節和減緩疼痛。

 

有骨關節炎的朋友應該相信醫生,由醫生來決定骨關節炎的診療方案。

 

通過合理飲食、運動、減掉多餘體重,以及服用成熟的止痛藥,一般就能改善關節痛。

 

如果是中度至重度的關節疼痛,更加應該跟醫生溝通,由醫生來判斷是否用維骨素加硫酸軟骨素治療。

 

已經在吃的人

一定要注意3 點

 

目前,我們還沒有發現維骨素和硫酸軟骨素有嚴重的副作用,如果大家吃了以後就是感覺舒服了一些,我們也不反對繼續吃。

 

但有3 類人要特別注意:

 

1. 服用抗凝藥物「華法林」的人

 

因為華法林和維骨素一起吃容易發生不好的藥物反應。

 

2. 有糖尿病的人

 

維骨素可能影響糖的代謝方式,可能干擾胰島素抗性和血糖,因此有糖尿病要謹慎。

 

3. 有腎臟問題的人

 

在動物試驗中,長期大劑量服用維骨素對大鼠腎臟造成了損傷。儘管動物試驗的結果未必會在人體中發生,但也值得大家警惕。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420&idx=2&sn=83c3efea625abfa09985f1a22f1bcb63&scene=0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ims / eliteperformancept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