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用馬鈴薯配飯?三種「食物搭配禁忌」吃出肥胖身材、營養不良,「鈉含量」爆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前幾天,丁當收到這麼一條留言:

 

丁當,看了你的文章,我才發現絕大部分「食物相剋」都是假的,但到底有沒有不能一起吃的東西啊?

 

於是丁當快速搜刮了一下大腦,發現——

 

胡說八道的不能吃,一抓一大把;正經的不能吃,真的難尋啊!

 

不過,為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丁當苦苦思索、絞盡腦汁、想到腦殼痛……終於發現了這麼幾樣東西,最好不要一起吃的東西。

 

不要只用馬鈴薯配米飯

 

以前,只要有一盤酸辣馬鈴薯絲,丁當能多吃兩碗飯。

 

後來丁當知道真相也震驚了,原來這樣相當於……吃了三碗飯!

 

米飯主要成分是澱粉,馬鈴薯絲更是澱粉大戶,主要的營養物質就是糖,而蛋白質、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素,都缺。

 

所以,一碗米飯再配一盤酸辣馬鈴薯絲,就是兩份糖,如果用一碗米飯搭配藕片、山藥、紅薯等主要成分是澱粉的蔬菜,也相當於兩份主食。

 

如果你總是這麼吃,不胖才怪了……

 

那,怎麼吃才健康?丁當給大家支個招:合作點菜。

 

幾個人一起點菜,多點幾樣,就能做到食物多樣,口味豐富又健康。

 

比如說, 4 個人吃飯,可以這麼點菜:

 

  • 2 個熱菜:一個葷素搭配菜,一個清炒蔬菜;

  • 3 個涼菜:一個冷葷菜,兩個涼拌蔬菜;

 

如果你的一盤馬鈴薯絲裡能做到「一葷配三素」,那就是兩個字:完美!

 

不過,這樣一盤馬鈴薯絲挺貴的……還不如幾個人一起點菜呢。

 

不要只吃白米粥配鹹菜

 

什麼?這也不好?

 

沒錯,由於老話說「白粥養胃」,所以白粥+ 鹹菜成了不少人早餐的標準菜色,一些消化不好的人更是喜歡這麼吃。

 

實際上,這麼吃既不清淡,還缺營養:

 

  • 鹹菜中幾乎沒什麼維生素,鹽還太多;

  • 白米粥的成分單一,只有澱粉和水。

 

當然,丁當的意思並不是粥就不適合做早餐了,關鍵得提高粥的質量。

 

這裡丁當要隆重推薦「雜糧粥」,在粥裡加一半以上的雜豆(紅小豆、綠豆、芸豆、豌豆等),就是一碗好粥了。(吃兩碗也行)

 

如果確實習慣了吃白粥,那就加點涼拌蔬菜沙拉,或者用開水焯一下蔬菜,再配上一個雞蛋,依然完美!

 

不要用火腿腸配泡麵

 

加班、熬夜、坐火車、卡刷爆了……

 

總有一些時候,我們得老老實實吃泡麵,而火腿腸更是泡麵的標準配備。

 

不過,把這兩種食物放一起,丁當不用扶眼鏡都能看清「本質」——油,都是油!鹽,好多鹽!

 

泡麵是典型的「小個頭有大熱量」,一包油炸泡麵的熱量快趕上一個漢堡了,而且脂肪也多,尤其是那個醬包,一半都是油。

 

鹽讓我們吃到的食物有「鹹味」,主要靠的是「鈉」,但鈉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一根50克的小火腿腸大概就有400~500 mg鈉,一桶泡麵的鈉通常為2 000~3 000 mg。

 

膳食指南的推薦的鈉攝入量量大概是2 300 mg / 天,這樣看來,吃一桶泡麵加一根火腿腸,等於一頓飯把一天的鹽全吃足了。

 

怎麼吃才健康?丁當必須介紹一下吃泡麵的獨門秘籍了:

 

  • 少吃,應急的時候才吃;

  • 選非油炸的,脂肪會少很多,比如烘乾泡麵、方便濕麵;

  • 只放一半調料包,感覺夠鹹就行;

  • 少喝湯。

 

如果能做飯的話,加個水煮蛋,再來點豆腐或蝦子,最後再放把小青菜,完美!

 

(咦,為什麼丁當又要說完美?更重要的是,能做飯為什麼還要吃泡麵?)

 

最後,下一餐記得吃清淡點。相信不用丁當說,你也會的,對吧?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933&idx=1&sn=7cebd9435b0800505620507c5805035d&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outofthegarden / planative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