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致癌?不是謠言,是真的!犯了這一點就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姚小嫻,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這確實不是標題黨,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的一項報告中,有這樣的警告:

 

飲用65°C 以上的熱飲,有致癌風險。

 

然而,生活中,我們卻總是很喜歡一切都「趁熱」:

 

老媽端了碗雞湯,讓你「趁熱喝」;

一碗剛出鍋的湯麵讓你忍不住想要「趁熱吃」;

生病了,男友老公的萬能金句「多喝熱水」;

……

 

今天,我們就請專業醫生來說說,熱飲和癌症,究竟有多大的關係。

 

熱飲為什麼會致癌?

 

「熱飲致癌」這個觀點,不是第一次出現了。在既往研究中,進食過燙和食道癌的關係已經很明確。

 

我們的口腔和食道表面,覆蓋著嬌嫩而脆弱的粘膜。

 

  • 適宜的進食溫度是10℃ ~ 40℃;

  • 能耐受的高溫也只在50℃ ~ 60℃; 

  • 超過65℃ 便足以燙傷粘膜。

 

當然了,食道癌的發生和發展不是朝夕之事,偶爾的燙傷,食管還可以自我修復。

 

但是食管在長期反反覆覆「損傷-修復-損傷-修復」的過程中,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也會越來越多。

 

因此,如果長期吃燙的食物、喝過熱的飲品,就算不得癌,口腔潰瘍、食管潰瘍等問題也在所難免。

 

為什麼是65℃ 以上?

 

我們暫且淡定地放下熱茶,聽聽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專家怎麼說。

 

開頭提到的那份發表在權威雜誌《柳葉刀腫瘤學》上的評估報告指出: 土耳其及南美洲國家(包括中國)等這些地區的人們,通常習慣飲用65℃ 或70℃ 以上非常熱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此外針對老鼠進行的實驗也證實:65℃~70℃ 的熱飲,足以燙傷喉嚨,可能導致腫瘤。

 

超過65°C 的熱飲被列入了2A 類致癌物名單,對人很可能致癌。

 

注意,65°C 以上熱飲「可能致癌」,並不是說熱湯、熱茶、熱咖啡、熱水就都不能喝了,不是一吃/ 喝就得癌症的「一……就……」關係。

 

有致癌風險,不等於一定致癌。這份報告的重點是,希望大家改善一些不健康的習慣,再心急也別吃燙豆腐。

 

怎麼判斷溫度超過65 ℃?

 

看到這裡,你可能又要問了:

 

我怎麼知道我喝的、吃的東西有沒有超過65 ℃ 呢?總不能隨時攜帶溫度計吧?

 

其實,只要不是過冷或是過熱,溫度低些或高些,並不會影響健康,也不用太過拘泥於65 ℃ 這個數字。

 

對比,我們做過一個小實驗: 剛倒進杯子裡的開水,測了下大約是80℃;在室溫下放個幾分鐘,就會降到65℃ 左右。

 

而像火鍋這樣含油量較高的,溫度降得會稍微慢一點。

 

把熱飲熱食,稍微放一放、涼一涼,用嘴唇抿一抿、試一試,感覺不燙口一般就可以了。

 

熱飲致癌的原因在於溫度,而不是飲品本身。

 

但是,防癌除了要避免飲用熱飲,更要注意戒菸、戒酒。畢竟,煙和酒可是比65℃ 更嚴重的1 類致癌物。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700&idx=1&sn=b0e6a688c24679819e15167ccb7bebef&chksm=49057f327e72f62417878902a737642bd250fe1f2e321635e5f3728dc6b30ca1ce246416a36e&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姚小嫻)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PG Payless2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